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吴晓灵:应从央行行动中看到市场风险所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10: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金霁、孔华)昨日,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刊发了央行副行长吴晓灵9月13日在“财经:中国金融新格局”论坛上的讲话。吴晓灵在讲话中表示,在中国38万亿存款、17万亿定期存款的结构下,资本市场不会面临资金短缺的问题,对于央行的任何货币操作,资本市场不必产生恐惧心理,但应从中看到市场的风险所在。

  资本市场不必产生恐惧心理

  吴晓灵通过一系列数据指出,近年来,我国M2的增长率比较平稳,而且有向下趋势,最近略有升高,央行正在加以控制。同时,M1增长得越来越快,原因在于资本市场通过股改后,得到了比较好的发展,很多客户把钱从定期存款账户取出来到股市上投资,就变成了企业的存款;而且客户为了到股市上投资,也把大量定期存款转成活期存款,因此活期存款上涨比较快。“M1是现实的购买力,所以为了市场的稳定,我们也应在货币供应总量上适当紧缩。”

  吴晓灵强调,2001年~2005年M2增长快,但股市融资量和股指在下降;2006年以来,尽管M2增速在下降,但股指、股市融资量在上升。这说明

股票市场有它独特的运行规律,市场制度是否健全,公众是否有信心,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吴晓灵表示,从外部讲,信贷过度扩张引发通货膨胀,将影响市场运行环境,稳健的货币政策有利于

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从市场本身讲,不注重上市公司真实盈利能力的短期炒卖会引起市场的剧烈波动。

  就市场近期广泛关注的特别国债问题,吴晓灵称,在公开市场上运用特别国债来吞吐基础货币,和央行票据的作用是一样的,会对流动性产生同样的影响。在货币供应量目标确定之后,央行操作力度就已经确定了,市场不应因为央行运用某种工具回收流动性而产生恐慌。

  但吴晓灵表示,人们应该从中央银行的行动当中看到市场的风险所在。每一个投资者应该准确判断经济的走势和企业利润的走势,以价值投资为目标。

  次贷风波对中国尚无影响

  针对金融市场的风险防范问题,吴晓灵表示,“银行的稳健经营是关键所在。”她表示,金融产品的价格波动是正常现象。只要投资人的资金不过多地依赖银行,不会形成系统性风险。但如果过多依赖信贷资金投资金融产品,一旦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影响市场主体偿债能力或影响银行的流动性,就会引发系统性风险,影响金融市场稳定,就像美国次贷风波一样。

  吴晓灵表示,中国金融机构在次贷债券上的投资不是很多,国际市场上的动荡目前对中国还没有什么影响。但央行非常关心这次事件。她同时强调,在金融市场出现风险时,央行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是为了稳定信心,帮助健康的金融机构,但市场主体投资失误的财务损失必须自己承担。

  - 资本市场不会面临资金短缺问题,对央行的操作不必产生恐惧心理;

  - 人们应该从中央银行的行动当中看到市场的风险所在,以价值投资为目标;

  - 过多依赖信贷资金投资金融产品,就会引发系统性风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