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专业养老保险商角逐年金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10: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史丽萍) 昨天,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正式受理第二批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资格的申请,意味着新一轮的企业年金“牌照”之争将正式开始。记者从平安养老广东省分公司举办的“2007年首届企业年金论坛”上获悉,包括平安养老等在内的多家专业养老保险公司正在积极申请年金资格。

  5家养老公司角逐

  据悉,9月18日至26日是劳动部正式受理第二批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资格的日子,记者近日在平安企业年金论坛获悉,平安养老保险公司也已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准备再战企业年金市场。目前,平安养老保险公司已获得企业年金基金受托管理人和投资管理人两种资格。截至目前,平安养老签约中标的受托年金规模突破100亿元,投资年金规模超过60亿元,在广东有40多家企业参与平安的企业年金计划。

  9月5日,第五家专业

养老保险公司——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开业,并准备申请
企业年金
基金受托人和投资管理人资格。此前,泰康人寿已获得第一批企业年金基金账户管理人资格。另外,中国人寿养老、长江养老也正在申请企业年金资格,加上之前获得年金资格的太平养老,在保险业企业年金行列里,至少有五家竞争者。

  近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唐霁松透露,第二批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资格审批工作,将在收到申请后的一个半月时间里完成。以此测算,最迟11月中旬,第二批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资格“花落谁家”将最终揭晓。

  平安养老保险公司总经理赵卫星称,企业年金计划虽然对公司治理、人才保障计划十分有利,同时也可使企业享受上一年度实发工资总额4%的税收优惠政策,但由于我国企业年金制度尚处于试行阶段,在交易成本、谈判周期、计划建立等方面还有不完善的地方,另外,有关税收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国内企业参与度仍不是很高,有关部门已经注意到相关问题的存在,将对现行机制作出修改和完善。

  税收优惠未确定是否提高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人士日前透露,目前已就企业年金的税收优惠政策问题与

国家税务总局进行了多次的协调和沟通,已形成“完善企业年金税收政策的初步设想”,另悉,有关部门已开始在上海调研“个人延税型养老保险运营机制”。但至于4%税收优惠是否会提高,目前有关部门尚不能作出肯定答复,但业内认为调整必将对企业更加有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