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食品流通100%建索证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09:08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张牧涵 李方

  “从去年到今年年底,查处假冒伪劣和不合格产品价值达到2.27亿元,确保了进入市场产品的质量可靠。”9月18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周伯华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全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为期四个月的流通环节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有关情况。

  四措施保食品安全

  周伯华介绍说,在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上,工商总局主要采取了四条措施:第一,严格进行市场经营主体的执法大检查,从去年到今年7月底,全国共取缔9098个无照经营户。第二,加大了对经营者食品质量第一责任人的执法大检查,要求所有产品和食品的经营者必须要承诺确保产品质量和信誉,建立承诺制度。第三,加大了对产品和食品进入市场的准入、交易、退市的执法大检查。对于家禽、猪肉这类敏感的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食品,实施全过程监管。从去年到今年年底,查处假冒伪劣和不合格产品价值达到2.27亿元,确保了进入市场产品的质量可靠。第四,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执法专项大检查,比如说今年对猪肉的产品质量就开展了专项大检查。在农村,对农业生产资料市场开展专项大检查。

  县以上城市建食品索证制

  周伯华预计,到今年年底,县城以上城市的食品市场、超市100%建立进货索证索票制度;乡镇、街道和社区食杂店100%建立食品进货台账制度;彻底解决乡镇政府所在地及县城以上城市小食杂店、小摊点无照经营问题。根据国务院确定的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加大监管执法力度,集中开展了清理和规范食品等重点产品生产经营主体资格专项执法检查,集中开展了对经营者履行进货检查验收等法定责任和义务情况的专项执法检查,集中开展了农产品、食品、猪肉、重点产品、进出口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和药品、

医疗广告整治等专项行动。

  据不完全统计,专项整治开展至今,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8.7万人次,检查经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37.2万户,检查批发市场、集贸市场等各类市场17332个,对7633个重点区域进行了重点整治。

  

禽流感地区停止活禽交易

  针对目前部分地区出现的禽流感疫情,周伯华表示,凡是出现了禽流感的地区,一律停止活禽交易,关闭活禽交易市场。

  周伯华说,如何堵截禽流感地区的产品,使其不进入市场,是工商部门的监管职责。据他介绍,北京、广州、上海等大城市已经消灭了活禽交易市场,一律采取统一屠宰、统一运输、统一定点销售。

  周伯华表示,对于家禽、猪肉这类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食品,工商系统将进行全过程监管,确保流通环节产品质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