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人才培训现状堪忧 多数成“赔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08:22 每日经济新闻

    激烈的市场竞争时刻提醒着每一个人,必须不断地自我增值,一旦举步不前,就如同耗尽能量的电池般失去了使用价值,这就直接导致中国的培训业以30%的年增长率在扩张。

    近日,前程无忧针对“人才培训现状”进行的调查显示,约8成人认为自己培训时间不足,而半数以上的人未能学以致用;在对待培训的态度上,绝大多数民企与外企对员工参加职业资格培训表现不积极。据悉,在该项调查中,受访者年龄层相对集中于23至29岁,工作年限则大多在2至5年间。其中男性比例较高,占到总人数的63.57%,大专学历者与本科学历者成为本次调查受访者的主力人群,分别占到34.71%、30.97%。

    职业资格培训备受追捧

  调查显示,当被问及曾经参加过的培训类型时,42.36%的受访者选择了企业培训。而随着职业资格认证逐步渗入到各行各业,参加职业资格培训就成了众多受访者追捧的对象,占到37.91%。不少求职者在选择公司时,已经从原来单一的薪酬标准转向了综合考虑。除了企业发展前景、公司福利制度外,是否提供更多的培训机会也成为一条重要的衡量指标。

    调查报告还显示,72.39%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公司几乎不给个人提供培训费用;每年提供给个人1000至3000元的占18.95%,3000至5000元的只有5.54%,5000元以上的就屈指可数了。不提供培训费的现象在民营企业和欧美独资企业中较为明显,民企占77.91%,欧美独资企业占65.16%。

    还有不少受访者表示,并非他们不愿意花时间去学习,而是因为:一来平时工作繁忙,精力、体力不够,根本无暇去学新东西;二来即使自己掏钱去参加社会培训,公司也不愿留出时间,甚至会有意阻挠。对此,前程无忧专家建议,一些企业应该适当地给予员工成长空间,毕竟个人发展也是推动企业进步的源动力。当然,作为个人也应该有效地进行时间管理,以便在忙碌之余能抽出时间学习,不会因为培训而耽误了正常工作。

    45.01%培训收效甚微

  培训是为了什么?相信很多人会回答“学以致用”。那么培训后真正能学以致用的会有多少呢?45.01%的人认为,学的时候有收获,可具体工作时收效甚微;感觉“学有所得、非常有益”的人仅占38.07%,还有16.93%的人觉得“学着一套、用着一套”。

    有位HR这样描述自己的培训感想:“听听激动,想想冲动,回去一动不动。”

    这的确呼应了不少受训者的心声,许多培训课程听的时候觉得很不错,可听完后真正能应用到工作中的却太少。更多的人需要的不仅只是系统理论梳理,操作技能和工具应用的传授才是最主要和最行之有效的。

    调查显示,半数以上的人希望多提供一些管理技能培训,因为随着其自身在岗位技能方面的日趋娴熟,再学习一些管理知识,可以为今后的职业发展作好铺垫。同样,商务技能和人际沟通培训也受到广泛重视,尤其在销售、市场和公关领域,这类软性培训非常受欢迎。

    无效培训就是“赔训”

  在关于培训投诉的问题调查中,34.8%的受访者将焦点集中于 “培训效果有夸大成分”;20.8%的人认为 “培训老师名不符实”;19.3%的人觉得 “培训学校不规范”;还有一些受访者对“培训证书的水分”和“课程安排混乱”提出了质疑。

    目前,对于培训投诉最多的就是效果不好。业内人士表示,有些可能的确是培训公司的课程质量存在问题,还有些则是课程与学员自身并不对路。当遭到投诉时,培训机构能做的只有给予一些相应的补偿。业内人士建议,学员在选择培训前还应摸清自己的培训需求,听一听专业人员的意见,以免付了钱却得不到应有的效果。张骏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