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爱牙日提醒:牙好利于全身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08:22 每日经济新闻

    明天(9月20日)是第十九个全国爱牙日,沪上许多医疗单位、机构都在积极筹备着迎接“爱牙日”的到来。今年的“爱牙日”活动宣传主题为:口腔健康促进——面向西部,面向儿童。据了解,从1989年开展爱牙日活动以来,每年“爱牙日”前后围绕爱牙、牙防的讲座、培训和宣传,已成为全国各地卫生医疗机构的“传统”。18年来宣传“每天刷牙,预防牙周疾病,”等口号已深入人心。

 

含氟牙膏可有效预防龋齿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科学研究和数十亿人的长期使用,已有充分的证据证明使用含氟牙膏的安全性及预防龋齿的有效性,含氟牙膏已经在全球得到广泛使用。

 

    有资料记载,在2006年11月召开的 “使用氟化物促进口腔健康全球专家大会”上,世界卫生组织、世界牙科联盟、国际牙科研究学会进一步强调使用氟化物来预防龋齿是目前降低人群患龋率最切实可行的方法。

 

    科学实践证明3-6岁儿童,在成人的正确指导下使用适量(每次用量黄豆大小)的含氟牙膏是安全的。在中国约有3%的人口患有氟斑牙,有0.2%的人口患有氟骨症,多分布在农村,主要原因是由于长期饮用高氟水(饮水型)和燃煤造成的室内空气污染(煤烟污染型)导致的,与使用含氟牙膏无关。

 

    科学证明每日使用适宜浓度的氟化物是安全的、有效的、经济的预防龋齿的方法。因此,所有人都应享有应用氟化物促进口腔健康的权利,这种权利应被视为保障人类健康的基本人权之一。

 

    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向广大群众说明使用含氟牙膏是安全、有效、经济的预防龋齿方法,对提高全民口腔健康水平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口腔健康有益长寿

 

    牙科专家调查研究发现,长寿的老人其口腔保健状况一般都非常好。而大多数人进入老年期后,由于牙齿钙化增高,有机质减少,牙齿磨损,牙龈萎缩,牙槽骨吸收,牙齿松动或脱落缺失,只好将食物囫囵吞食,增加了肠胃负担,影响了营养的吸收,整体健康状况也因此下降。由此看来,保护好牙齿有益于口腔健康,口腔健康有益于全身健康,而全身健康则有益于长寿。所以,老年人注意口腔卫生保健,才能延年益寿。据上海某口腔

医院专家建议,老年人应从以下三点保护好口腔健康。

 

    一、保持口腔清洁。老年人要坚持每天早晚用温水刷牙,特别是晚上临睡前要清洁口腔。因为老年人牙缝大,容易残存食物,如不清除,则会发酵产酸,腐蚀牙齿。刷牙时还可按摩牙龈,改善牙周血液循环。

 

    二、及时治疗口腔疾病。根据口腔疾病发展规律,老年人最好每半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这样,有利于发现和治疗一些早期病变和自己不易发现的疾病。对已发生的牙缺损、松动病牙,要到正规的口腔专科医院或口腔科治疗,千万不要为省钱和方便找游医修补或拔除。

 

    三、加强锻炼,改正不良习惯。口腔是整个身体的一部分,全身的健康状况对口腔的健康有直接影响。因此,老年人应坚持适当的户外活动,保持乐观情绪。改正吸烟、酗酒、咬异物等不良习惯。吸烟、酗酒不仅对全身健康有害,而且会直接刺激口腔粘膜,导致癌变。此外,咬异物、硬物都会造成牙周组织损害,引起一些系统性疾病。

 

儿童口腔健康状况不容乐观

 

    在过去二十年,我国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我国的GDP以每年9%的速度递增;人口逐渐增加,2005年我国人口达到12亿,到2026年人口将达到18亿,但我国儿童口腔健康状况不容乐观。

 

    据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5岁儿童乳牙龋病患病率66.0%,96.7%的龋齿为未经治疗的龋坏牙齿。

 

    12岁儿童恒牙龋病患病率28.9%,88.8%的龋齿为未经治疗的龋坏牙齿。我国口腔卫生服务情况尚不如人意,14岁以下儿童人口占总人口10%,尚没有完全建立口腔卫生服务体系;口腔医生人口比为1:25000,全国口腔医生的人数约为六万,不能满足人民的口腔卫生需求。
万翔 王闻 每日经济新闻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