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2020年前中国将新建31座核电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随着世界石油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衰退,使人们更加认识到核电在保障能源供应和平抑能源市场价格波动方面的重要作用,核电由此进入迅速发展阶段。

  对于世界核能的发展,专家指出,凭借在核电领域巨大的需求,以及和其它国家在核电领域良好的合作基础,作为世界有核大国之一的中国有望成为世界核能发展的最大推手。

  从亚洲的情况来看,世界上没有任何地方比这里更需要核电。世界原子能机构的统计显示,未来65座正在兴建或正在立项的核电站中,多于三分之二都将分布在亚洲各国,尤其是中国。目前中国的核电仅占全国能源总量的2%,为配合国家能源结构调整,中国首先要发展的就是核电。

  专家指出,核电发展的促发因素很多,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首先是经济性,在美、法、等国家,核电价格已经具备很强的

竞争力。核电经济性还表现在发电成本非常稳定,对燃料价格波动不敏感,因此,核电能够平抑
能源
价格波动,保障能源供应安全。

  其次是安全性,经过几十年的探索与实践,人们已经掌握了丰富的核电站运营经验,使得核电站的安全性大大提高。核废料的处置方面的国际合作加强,制定了国际安全标准。

  最后是不污染性,与消耗矿物燃料的火电站不同,核电站不释放二氧化碳、硫和一氧化碳。欧盟的计算显示,在今后25年内,需建造10万-30万兆瓦核电站才能实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造成的污染的目标。这意味着要新建100多座核电站,核动力必须再次成为矿物燃料强有力的替代能源。

  中国核电发展的最新目标是:到2010年在运行核电装机容量1200万千瓦;2020年前要新建核电站31座,在运行核电装机容量4000万千瓦;在建核电装机容量1800万千瓦。达到这一目标将意味着,国家今后每年需新开工建设两个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需要总投资5000多亿元。

  (李雁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