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联系机制搭建衍生品风险防控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02:13 金融时报

  见习记者 牛娟娟

  银监会近日召开了中国银行业衍生产品业务业界联系机制首次会议,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国银行业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联系机制正式建立。“联系机制”将形成规范的与业界沟通的平台,是对创新监管方式的一种探索。

  近期以来,“防范银行业风险”被多次提及。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指出,要密切关注和分析国际经济和金融形势带来的新变化,严防操作风险导致银行业各类案件发生。

  的确,随着入世过渡期的结束,我国银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面临的风险也随之增加,在这种宏观背景下,找准银行业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这一入口、建立银行业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联系机制,正是顺应“防范银行业风险”大势、切实增强银行监管有效性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随着我国

汇率与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扩大业务收入来源与防范相关风险而参与衍生产品交易的范围越来越广,交易产品日趋复杂,客户种类不断增多,我国银行业衍生产品交易正进入快速发展的时期。我国银行业自营衍生产品本金余额从2004年的1.19万亿元人民币增加到2005年的2.22万亿元人民币,年增长率为86.4%,其中中资银行约占98.9%。因此,加强银行业衍生产品风险监管,提高银行业尤其是中资银行对衍生产品的风险识别与风险防范能力至关重要。

  银监会一直重视对衍生产品与市场风险的研究与监管,早在2004年3月就发布了《金融机构衍生产品交易业务管理暂行办法》,2005年3月又正式发布了《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管理指引》。2005年10月银监会成立了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专门设定了衍生产品与市场风险管理职能,积极参与衍生产品的监管协作工作,制定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事衍生产品的业务规范与标准,为银行业衍生产品与市场风险监管提供了组织保障。针对中资银行市场风险管理水平与监管要求仍然存在相当大差距的问题,银监会近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到“明确职责、归口管理、人员独立、有效落实”。这次主要为应对风险防范要求而建立的银行业衍生产品业界联系机制建立之初就得到了银行业的普遍认同与积极响应。

  银监会主席助理王华庆指出,“联系机制”搭建的规范的与业界沟通的平台既有利于监管当局及时了解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衍生产品交易领域的竞争新动向、交易的新产品、发展的新趋势,跟踪监测银行业衍生产品业务的潜在风险,及时更新衍生产品监管政策,尽可能降低监管的滞后性,也有助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对银监会衍生产品监管政策的理解,减少被监管机构为规避监管政策所做的博弈,降低市场交易成本,促使银监会与银行业金融机构之间在衍生产品领域建立一种相互的、积极的信任关系,提高监管有效性。

  业界人士也指出,“联系机制”的建立符合国际监管规律,它的建立有利于畅通信息、提高效率,促进银行更好地开展金融创新,提高我国银行业在衍生品领域的创新意识与风险防范水平。

  王华庆要求银行业要充分利用业界联系的平台,加强同业交流,不断完善业界交易惯例与业务规范,通过自主制定合理的人民币衍生产品报价,提高服务效率,增强银行业的整体竞争力。此外还要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市场风险监管,着手建立银行业衍生产品非现场监管报表,逐条认真落实风险管理要求,大力培养和引进专业人才,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切实防范衍生产品交易业务风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