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控高保低 解决住房公积金缴存差距过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12:45 人民房产城建网

  2007年9月18日上午9时30分,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司长沈建忠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多渠道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进行了回答。

  沈建忠说,公积金制度建立以来,应该说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加入到公积金制度里来的职工人数,总数已经超过1亿人,资金总额已经突破了12000亿。这几年通过公积金贷款或者提取公积金改善住房的,初步统计,大概有4000万的职工受益于这项制度,所以这项制度对于改善住房还是起了一定的作用。特别是公积金增值收益部分,提取100亿支持廉租住房的建设。 

  目前群众对

住房公积金存在的这几个问题,我们也注意到了,也在积极研究,采取相应的措施来解决。提高覆盖面及缴交率的问题,很多地方对这个制度认识还不到位,所以要加强宣传。另外,服务方面还不到位,觉得这项制度可有可无,所以要优化服务,要提高社会、企业、单位对这项制度的认知度,还要加强职工的维权意识,按照条例规定,单位必须要建立这项制度,有些民营企业或者一些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不去建立这项制度,职工本身要提高维权意识,要维护自己的这项权益。第二,争取政府的重视,加强公积金中心和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建立信息共享和协调配合的机制,进一步发挥工会在职工维权方面的作用。还有一项措施就是严格执法,加大催建催缴的力度。 

  在谈到如何解决住房公积金缴存差距过大的问题时,沈建忠说:“实际上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说建设部和

财政部以及国家相关部门已经发了文件,提出要严格的控高保低。什么叫控高呢?就是缴存的基数不能超过当地上一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的三倍,缴存的比例不能高于工资的12%。对于下限,不能低于5%。另外,超过的部分必须按照国家的规定纳税,加大督导检查的力度,要求必须严格执行。今年我们已经配合有关部门纠正了一些,就是缴交过大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