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工商总局今年将在农村构建食品监管的长效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11: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8日电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王东峰今日表示,农村食品市场是整个食品市场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工商总局今年将在农村构建工商监管、经营者自律、社会监督和消费者参与的全方位、四位一体的农村食品监管的长效管理机制。

  在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上,王东峰介绍,第一方面是工商执法监管体系。从农村食品经营者主体资格的准入和严格把关,以及农村食品市场企业信用分类监管、市场巡查,以及食品的市场召回制度等等,来严格地强化对食品经营行为的监管。特别把农村食品监管的任务和责任落实在基层工商所,实行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分段包干,实行责任区,对农村食品市场从市场的准入、交易到退市进行全程监管,切实保障农村食品市场的消费安全。

  第二方面,建立健全经营者的自律体系。通过引导和监督农村食品经营者建立进货台帐、索证索票,以及质量承诺等相关制度,来严把农村食品质量的市场准入关。同时,引导和支持农村的食品经营者建立相应的协议准入制度,在货源的供给和保障上提供价廉物美、质量可靠的商品,来满足广大农民消费者的需要。这方面制度的建立健全,应该说成效还是比较好的,尤其是农村食品示范店的推广,取得了很好的示范效应。

  第三方面,建立健全社会监督体系。社会监督体系方面,工商总局和全国的工商系统已经开设了“12315”行政执法体系的网络平台。这个网络延伸到了农村行政村和城市的社区,社区的覆盖率已经占到68%,到农村已经覆盖了48%,遍布全国的城乡。通过这个网络体系,一方面是加强农村食品市场监管,一方面来接受广大社会群众的监督,进行投诉、举报和反映问题,及时跟踪查处。同时,我们和新闻媒体建立了协作关系,欢迎媒体对农村食品市场和整个

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进行监督,发挥社会的监督作用。

  第四方面,发动群众参与。及时受理和处理群众的投诉举报,同时对广大农民消费者开展消费

维权教育,宣传商品知识,使广大农民消费者在购物的时候增强识假辨假的能力,更好地依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这样通过长效机制和体系的建设,构筑全方位、立体式的农村食品安全保障体系。(据中国网直播文字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