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商投资中国煤炭业前景广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09:06 中国经济时报

  首届中国(太原)国际煤炭与能源新产业博览会召开

  记者陈宏伟 曹英 费建法 实习生张琴琴 马也9月17日太原报道 中国在煤炭综合利用和科学利用方面将迈出历史性步伐,愿意来华投资合作的外资企业将面临广阔的市场前景,“可以有一本万利的期待”。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今天举行的首届中国(太原)国际煤炭与能源新产业博览会高峰论坛上如此表示。

  薄熙来说,中国经济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对能源的大量需求毋庸置疑。这将进一步推动产业界和科技界加大对能源合理利用和科学开发力度。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节能技术等产业领域市场发展及国际合作空间十分广阔。

  薄熙来介绍,在中国政府提出“互利合作,多元发展,协同保障”新

能源安全观的指导下,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商务部会同有关方面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为了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降低了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型产品的

出口退税率;二是调整产业目录,对外资企业投资节能减排项目给予政策优惠;三是吸引各国有实力的能源公司到中国投资兴业;四是鼓励国内企业与其他国家企业开展能源勘探、开采、冶炼等方面的合作。

  由于中国特殊的能源结构,在能源产业发展和国际能源合作中,煤炭业将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作为煤炭大省,山西的重要性不容忽视。

  山西省代省长孟学农在同一场合强调,未来二三十年,中国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不会发生根本变化。在山西15.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下,储藏着全国1/4的煤炭,出省煤炭量占全国省际煤炭调运量的75%。

  孟学农说,作为中国煤炭资源集中地,近年来,山西省在煤炭产业集约发展、高效发展、清洁发展和安全发展等方面做了许多有益尝试,比如:打击非法、违法开采,推动煤炭资源整合;通过对煤炭的加工转化,实行煤、电、油、气、化并举的发展战略;广泛采用洁净煤利用和转化技术,实现煤炭能源最大限度的利用和环境生态最大限度的保护;积极发展与煤炭相关的产业。

  山西省在原有的煤、焦、冶、电等“四老”产业之外,提出煤

化工、装备制造、材料、旅游等“四新”产业,其中前三个产业或多或少均与煤炭相关。“这些能源新产业,无论是资金、技术方面,还是管理方面,我们都需要并真诚地期待与外界合作。”山西省社科院能源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宏英说。

  中国(太原)国际煤炭与能源新产业博览会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下召开的。用薄熙来的话说,这是一个“有深厚经济资源背景,有巨大市场需求的专业展会”。

  通过与商务部共同主办煤博会,山西试图搭建一个以煤炭及能源新产业为主题的高端国际合作平台,创造山西能源新产业,同时向外界展示自己。

  本次以“循环经济新思维,能源产业新增长,交流合作新平台,对外开放新跨越”为主题博览会,吸引了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103家境外企业和218家国内企业以及15000余名专业观众。

  此展会今后将每年在太原举办一次。据悉,明年科技部也将加入中国(太原)煤炭博览会主办单位行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