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降息渐近 非美上涨格局分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上周末公布的经济数据好坏不一,未能改变美联储下周降息的预期,但降息50个基点的机率有所降低。

    美国商务部公布美国8月零售销售较增长0.3%,但是扣除汽车的零售销售下滑0.4%,低于之前分析师原本预期。不过稍后公布的密西根大学9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则达到83.8,优于市场预估的83.4。此外上周美国财长保尔森称,要想解决造成当前金融市场震荡的那些问题需要假以时日,不过他表示美国经济将不会脱离成长轨道,而强势美元也完全符合美国的利益。在美元接近15年的低点发表类似的观点应该只是一种象征性的表态,在笔者看来,通过持续扩大本币发行量以输出通膨进而降低国内经济结构性障碍的美元货币政策,决定了美元很难实现在自由交易市场中的真正走强。

    当然在美元中期趋软的过程中,非美也未必能够实现齐涨共跌,近阶段同属欧系货币的欧元和英镑的背离表现就是最好的证明。英镑短期颓势尽显主要受到两方面因素的推动。其一,英国著名的抵押贷款机构NorthernRock陷入困境的消息引燃对于信贷危机恐冲击到英国整体经济的担忧,并进一步巩固了该国利率可能已经触顶的预期。其二稍早地产网站Rightmove提前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末英国未经季节调整的房屋要价下滑2.6%,这加剧了对英国楼市状况的担忧。虽然英国政府上周五表示已经授权英国央行向NorthernRock提供金融支持,但这反而使得市场的恐慌得到验证,因此英镑再度回跌至整数关口2附近的表现也在情理之中。

    非美货币中另一个值得一提的,就是商品货币近一周来的优异表现。初级商品价格是支撑澳元和加元目前走势的关键因素,尤其是当油价涨至每桶80美元上方的纪录高位而金价稳居每盎司700美元上方。与此同时,两个货币的高收益性也决定了在美元降息的背景下其将有能力吸引到更多的利差交易的买盘。另外值得注意的就是加元在上周末非农数据出台后一度表现低调,目前看来完全可以被认为是隐而不发,而之后的补涨幅度甚至超越了之前领头羊欧元的表现;而澳元目前距离其前期高点仍有超过400点的空间,在加元持续创出新高并向平价发起攻击的比价效应下,澳元仍可以继续维持多头不变。不过短期的压力在30分钟线的布林上轨将会出现,当然不在意小幅波动的话也完全可以不予理会。

    本周汇市关注

美联储利率决议

    在全球信贷市场困境持续及美国经济走软的环境下,本周美联储利率决策将备受瞩目。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将于周二降息,但鉴于上周美股迅速反弹,市场对降息幅度存有分歧。在利率决策声明中,预计美联储将承认由美国次优抵押贷款违约引发的全球信贷市场不确定性,原先处于升息周期的多家央行,包括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和日本央行目前已暂停升息,且市场已消化了降息预期,显然美联储也不会令人失望。上周五根据利率期货走势,美联储周二降息50个基点的几率仍高达64%。

    经济数据方面,美国将公布8月份生产者物价指数、消费者物价指数以及楼市数据。在欧元区,投资人将留意德国ZEW经济景气报告和欧元区的制造业数据,市场预计这两个数据都将下滑,并可能支持欧洲央行将维持利率一段时间不变的看法。
李炜 农行上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