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交所力邀 四大AMC加速进场清理不良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03:0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日前,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将其在河北境内的160余亿元不良资产挂牌北京产权交易所进行处置。无独有偶,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董事长向上海证券报记者独家透露,重交所已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中的一家商定将后者的资产包引入重交所挂牌。过去,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有待处置的不良资产较少进入产权市场进行交易。如今,情况正悄悄发生改变……

  ⊙本报记者 张良

  “截至2006年底,全国金融不良资产处置完成的大约有1.4万亿元,而进场交易的大约占总额的十分之一,基本都在北交所。”北京产权交易所金融资产部总经理王乃祥告诉上海证券报。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国国有银行高额的不良资产成为制约国有银行和国有企业发展、影响我国经济稳定和增长的重要因素。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国于1999年开始相继成立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华融资产管理公司、

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和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分别负责处理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

  不良资产进场日渐增多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副总裁吴红兵表示,上海联交所早在三、四年前就开始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有接触。当时,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所持有的不良资产主要以物权为主,以委托拍卖的方式进行处置。后来,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注意到产权交易所信息集聚能力比较强,且在运作债权、股权转让方面比较专业,因此,越来越多地与产权交易所合作处置不良资产。目前,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在上海联交所挂牌的不良资产每年大约有300亿至400亿元,主要包括物权、债权、股权等。处置这类资产一般采用打包整体转让或分拆转让两种方式,打包整体转让的效率比较高,但成交的价格较之其实际价值不尽合理,而上海联交所比较多地采用分拆转让的方式,以冀实现资产的效益最大化。近日,上海联交所刚刚处置了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委托的上海某房产股权项目,成交价4亿多元。

  “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不良资产曾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挂过牌,但总量不大。这其中有一个问题,由于走拍卖程序所需准备的文件比进入产交所所需准备的文件相对容易一些,因此,资产管理公司往往更愿意通过拍卖公司转让不良资产。3号令实施之后,上述情况有所改观,但除了一些真正的债务包外,其他的不良资产也只有那些走司法程序进入产交所的实物资产包。”天津实物转让调剂市场总经理王国春说。“其实,全国的产权交易所发展到今天,已经比较成熟,也培育并形成了广泛的客户群体,因此,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下一步打算积极与银行进行沟通协商,并尝试开始做不良资产处置工作。目前,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已与天津市建设银行就有关项目达成一致,正在就项目资产价值进行评估。”

  王乃祥指出,不良金融资产具有交易标的价值额高,交易标的非标准性和个体差异性大,交易周期长,交易监管因为跨度大而呈现监管政策性强、技术性强、难度大、涉及面广等特点。通过建立不良金融资产进场交易制度,让不良金融资产交易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中实现“阳光”交易,能够有效避免各种违规行为,有利于监管机构进行监督管理。另外,不良金融资产交易进场,可以通过产权交易市场的信息发布功能和专业化服务手段,在产权交易市场内充分形成市场竞价机制,实现不良金融资产的保值、增值。

  地方性金融资产转让有漏洞

  重交所董事长刘轶茙透露,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中的一家最近会将资产包放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但由于目前此事仍未最后签约,故不便透露更多细节。她表示,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不良资产不属于央企资产范围,而是应该归于金融资产范畴。就目前现行的法规而言,金融资产进不进场交易都可以。正因为如此,不少优良的资产存在被贱卖的可能性。

  专家指出,金融资产的价值界定与实物资产有所不同,金融资产的价值界定比较复杂,因为金融资产里包含很多债券类资产,其质量的好坏对于评估结果影响很大。一些评估机构缺乏职业道德的评估现象时有发生。“目前国内几家国有商业银行陆续上市,所以,这种‘贱卖金融国资’的现象是非常少的,但是一些地方性国有金融资产在转让时依然有不规范行为。”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刘澄说。

  -案例

  华融160亿元不良资产挂牌

  华融不良资产挂牌信息显示,该批不良资产以地区为单位划分,分为从几千万到几十亿不等的十余个资产包。据北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批不良资产主要是华融资产管理公司2000年商业化收购自工商银行的可疑类资产,大多具有抵押或者担保,资产质量相对较好。目前部分资产包已进入尽职调查阶段,北交所已为该笔不良资产的处置定下了时间表,计划最迟在今年年底处置完成。据悉,这笔不良资产已引起投资机构的高度兴趣,其中不乏外资机构。由于涉及诸多国有企业债权,部分地区政府亦有意将债权回购,用以扶持当地企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