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国开发区数量减少77.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国土资源部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1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自2003年我国对开发区进行整治以来,开发区数量和规划面积分别减少到1568个和9949平方公里,压缩的比例分别为77.2%和74.2%。

  据甘藏春介绍,全国清理整顿之前,共有各类开发区6866个,规划面积3.86万平方公里。2003年开展的土地市场整治活动,对开发区用地进行了重点整治。

  他还表示,为解决当前土地执法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国土资源部决定从现在起到今年底,集中100天时间,开展以查处“以租代征”为重点的全国土地执法百日行动。在行动中,将开发区的违法违规占用土地被列为整治重点。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近两年开发区违法违规圈占土地出现了两种新形式,一种是以产业集聚区、工业小区等各种名义突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范围,也突破核定的开发区四至范围,扩大开发区的用地规模;第二种情况是,原来已经撤销的开发区,由合法的开发区采取委托代管的方式进行招商。

  有记者问,是否将曝光一批影响恶劣的案件,甘藏春表示,将尽快满足要求,下周之后可能将有消息。

  甘藏春表示,这几年土地执法过程当中,始终得到了媒体的关心、支持,有很多起土地违法违规案件,都是媒体发现,大家一起行动。

  关于记者要求的曝光,甘藏春表示,

国土资源部已有相关安排,下周之后大家便能听到消息。而对典型地方、典型案例的曝光,在百日行动当中都有安排,对地方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到时候将邀请媒体参加。

  至于哪一级政府在签署“以租代征”的协议“,甘藏春说,一种是乡镇政府签订的,一种是村委会签订的,一种是农民个人签的,不可能到县级以上政府。

  (本报综合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