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环保创新催生社会资金新想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01:48 第一财经日报

  业界表示,应利用社会充裕资金,实行环境设施市场化运行

  赵杰 杨正莲

  环保难题将倒逼管理制度的创新,业界则在呼吁能够让社会资金进入这个大市场。

  昨日,在清华大学和中华环保联合会联合主办的“环境保护创新管理清华论坛”上,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周健表示,在环境保护已经成了国家意志的情况下,法制体系、政府管理体制等一系列的重大政策和相应制度都应有所创新。

  环保总局环评司司长祝兴祥透露,国土、规划、建设和环保等多部委,下一步将实现联动,信息共享。

  “环境保护工作是天下第一难事。”中华环保基金会理事长、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曲格平感叹从“六五”到“十五”这25年都没有完成环境保护计划的事实,并指出“技术落后,管理更落后”的现实瓶颈。

  他认为,解决中国的环境问题需要做到两条。首先,必须建立国民经济各方面发展协调进行的机制。其次,要依法监管,建立一支强有力的环境管理队伍。

  据了解,目前我国环境违法成本平均不及治理成本的10%,不及危害代价的20%。守法成本高于违法成本,致使守法企业生产成本偏高,在市场竞争中“吃亏”。

  中华环保联合会副秘书长李恒远表示,下一步国家应对工业污染进行全面防治,把目前占GDP1.4%的控制环境污染的投入不断增加。

  据悉,“

十一五”期间,我国环保投资总额约达1.4万亿元。中央财政将以年均18%的速度增加环保投入,预计将安排环境保护资金总计1250亿元~1365亿元。

  李恒远认为,新环境管理模式下的综合手段应该包括行政、经济、科技、法律,以及企业强化环境管理、公众参与和信息公开。

  桑德集团董事长文一波则认为,解决中国环境问题的有效途径当中,应该利用社会充裕资金,实行环境设施市场化运行,改变政府资金投入及使用方式。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