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马秀红:中国服务外包产业一定能够取得快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14:59 国际商报

  中国服务外包产业一定能够取得快速发展

  ---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在“中国服务外包发展研讨会”上的致辞

  9月10日~11日,商务部主办的中国服务外包发展研讨会在厦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召开。商务部及相关部委、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和示范区、国内外服务外包企业共30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出席了研讨会并致辞。研讨会期间还举行了中国服务外包网开通仪式、中国服务外包发展报告发布仪式及开发银行与西安高新区和苏州工业园区贷款签约仪式、服务外包示范区及企业展示等活动。

  尊敬的苗耕书会长,尊敬的RolfJeste副总裁,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出席中国服务外包发展研讨会,与来自中国政府相关部门的官员,以及国际机构、学术界的专家学者和中外企业家齐聚一堂,围绕服务外包的“市场因素和企业准备”这一主题,共同分析全球服务外包发展新趋势,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新机遇、新领域、新目标;共同探讨提升中国服务外包承接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有效政策和措施;共同研究完善服务外包投资和运营环境,加强服务外包投资促进工作的新方式。上述议题对参加此次研讨会的中方朋友们来讲,是全新的议题。我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对深度分析中国服务外包潜在市场,积极促进中国企业承接国际服务外包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此,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向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各位嘉宾和全体与会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承办研讨会的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和美国Gartner公司表示衷心的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生活在一个变革的时代。

  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广泛运用,深刻地改变着贸易方式和生产方式,原本不可贸易的服务成为可贸易商品,物质密集型加工的生产方式正在转变为数据密集型加工的生产方式。随着网络技术的开发和运用,跨国公司管理运营理念不断创新,服务外包产业应运而生。跨国公司同时作为国际服务外包最大的发包商和承接者,通过全球布局,大大推进了服务外包业的迅速发展,使之成为新一轮世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引擎。

  当前,以现代服务业以及研发和高端制造环节转移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世界产业结构调整正在兴起,服务外包成为服务业全球化的重要标志。服务外包的不断扩大,不仅成为跨国公司竞争战略的核心,也改变着各国在国际产业链和价值链中的位置。承接服务外包成为发展中国家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战略选择之一。面对新一轮世界产业结构调整和服务外包产业的蓬勃发展为我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我们有必要采取积极有效措施,鼓励服务外包的发展,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将中国打造成为国际服务外包业务的重要承接地,吸引跨国公司将其具有一定规模的服务外包业务放在中国,形成我国吸收外资新的增长点。

  女士们,先生们:现代服务业兴旺发达是现代经济的重要特征,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以ITO、BPO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为主的服务外包是现代高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大、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吸纳知识型人才就业能力强(特别是大学生就业)等特点。大力发展服务外包等高端服务业,拓宽现代服务领域、创新服务业发展模式、增强服务功能、调整服务业结构,对于我国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调整经济结构、构建

和谐社会,建立环境友好型和资源
节约型社会
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今年3月份,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07]7号),提出要着力提高服务业对外开放水平,把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作为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内容,把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作为扩大服务贸易的重点,要研究制定鼓励承接服务外包的扶持政策,加快培育一批具备国际资质的服务外包企业,形成一批外包产业基地。

  为加快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2006年商务部会同有关部委实施服务外包“千百十工程”,力争在“十一五”期间,在全国建设10个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服务外包基地城市,推动100家世界著名跨国公司将其一定规模的服务外包业务转移到中国,培育1000家取得国际资质的大中型服务外包企业,创造有利条件,全方位承接国际(离岸)服务外包业务,并不断提升服务价值,实现2010年服务外包出口额在2005年基础上翻两番。目前,已将大连、北京、西安、深圳、成都、武汉、南京、上海、杭州、天津、济南等11家条件较为成熟的城市认定为“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将苏州工业园区认定为“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区”,近期又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认定为“中国服务外包培训中心”,同时,还成立了服务外包研究中心。支持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的实施,以及基地城市、示范区、培训中心、研究中心的建立,为促进中国成为国际服务外包业务的重要承接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并对中国服务外包产业的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为推动实施“千百十工程”,完善服务外包投资和运营环境,商务部和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积极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取得国际认证和开拓国际市场;拓宽服务外包企业的融资渠道;搭建中国服务外包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完善服务外包基地城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等等。

  服务外包发展的关键是人才。中国每年有400~500万大学毕业生,为服务外包这一高端服务业的发展储备了大量人才,服务外包也为扩大大学生就业提供了重要渠道。商务部和财政部、教育部积极研究政策,鼓励培养复合型服务外包人才,大力推广定制培训和大学生就业培训,将服务外包企业的需求与大学生就业需求紧密结合,带动服务外包产业各类人才的培养和知识型人才的就业。

  为全面支持服务外包产业的快速发展,国务院有关部门正在从产业导向、财税措施、人才培养、知识产权保护、工时政策等方面积极着手研究,争取早日形成鼓励和支持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政策体系。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欣喜地看到,服务外包“千百十工程”的实施得到了地方政府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将之与各省市经济结构调整战略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立紧密结合,制订了一系列符合本地发展需要的鼓励措施;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和全球服务外包发包商开始关注并积极参与中国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不少跨国公司和服务外包发包商已经或正在考虑将其服务外包业务放到中国。实践证明,支持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和实施“千百十工程”符合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适应世界经济结构调整趋势,采取的措施是富有成效的。

  女士们,先生们:今天,我们将正式开通中国服务外包网站!中国服务外包网站是商务部提供的中国服务外包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旨在大力宣传中国的服务外包投资环境和政策,全面介绍中国服务外包主要承接地和服务外包企业,跟踪全球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和国际发包商的最新动态。我相信,中国服务外包网站的开通,将成为中国服务外包产业的重要对外窗口和中国服务外包产业通向世界的桥梁!

  我还要郑重宣布,2007年中国服务外包发展报告中英文版将正式发行!《发展报告》是在商务部、信息产业部、财政部、科技部、教育部指导下,在中国服务外包产业界、学术界、各地政府部门支持下,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联合编写。该报告就中国服务外包产业的理论依据、政策法规、人才培训、评价统计等内容作了全面、科学的阐述,从学术角度分析了中国服务外包承接地的投资环境。这部《发展报告》汇集了中国服务外包的发展状况,并配有大量数据、图表,力求提供全面、客观、翔实的信息,将为跨国公司、国际服务外包发包商选择承接地,为学术界和国内外朋友了解、研究中国的服务外包提供有益的参考。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政治稳定,国民经济保持又快又好地发展,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条件优良,人才资源优势明显,各级政府大力支持服务外包产业,各地服务外包企业不断成熟壮大,这些都为服务外包在中国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巨大的市场和日益开放的服务领域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我相信,通过政府、企业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中国服务外包产业一定能够取得快速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

福建省、厦门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充分利用本次研讨会的机会,为推动我国服务外包业发展献计献策。

  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