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地产企业竞争力研究报告成果发布会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13:12 新浪财经

  9月16日下午,《中国房地产企业竞争力研究报告》成果发布会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房地产企业代表、专家共100多人参加此次会议。

  《中国房地产企业竞争力研究报告》课题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中国经济年鉴社等部门共同组成课题组,针对我国房地产企业竞争力情况和房地产发展状况开展的一项专项研究。其目的是通过深入调研,正确了解和分析我国房地产企业核心竞争力状况和企业的综合实力,科学准确的预测我国房地产发展趋势和发展取向,进而,为国家制定相应的房地产政策提供参考依据,促进我国房地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我国房地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关系到整个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和金融安全。其产业关联度高,带动性强,与金融业联系紧密,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因此,中央政府一直对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给予高度关注。去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调控措施,从土地供应、贷款发放、

住房公积金管理、抑制房价到全行业的综合调控;从去年建设部、国家发改委、国家工商总局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整顿规范房地产交易秩序的通知》到近期建设部、国土资源部、财政部、审计署等八部委联合针对房价涨幅较快的城市开展的专项调查,以及8月24日召开的全国住房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调整住房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等,这一系列的措施都突显了国家对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高度重视,其目的是国家拟通过宏观调控政策平抑或减缓房地产周期波动带来的影响,促进房地产行业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

  在宏观调控政策的背景下,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全面进入转型时期,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尤其一些房地产企业面临结构性调整,一部分企业开始谋求战略发展的进一步转变,并希望通过对资源的整合使企业逐步走上规模化、专业化的发展道路,而在这个过程中,房地产企业只有不断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才是使企业得以快速发展的关键所在。

  《中国房地产企业竞争力研究报告》课题研究工作本着“以研究为本、选择企业具有鲜明代表性、采集数据具有真实可靠性”的原则,全面研究和剖析房地产行业竞争力发展情况,客观地分析和反映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整体状况和发展动态。在研究过程中,除较大范围的收集中国房地产上市企业和非上市企业大量数据为基础的同时,课题组还把国家统计局已发布的前500家房地产企业的相关数据作为依据,并从中调取位居前列的部分具有竞争力的企业作为初步入围研究对象,针对这些初步入围单位和部分城市的优秀房地产企业开展相关的数据资料的采集与核对分析。课题采用比较分析等研究方法和手段,建立了科学的房地产竞争力分析研究与评价框架。并依据房地产企业竞争力的基本分析与研究框架,结合房地产企业基本特征,对中国房地产企业的竞争力状况进行了客观、准确地比较研究。与此同时,课题组还进一步以房地产上市企业和已经得到数据核实的优秀企业为研究对象,对具有代表性的房地产企业进行专项比较研究。

  本项研究课题历经5个月的深入调查和研究,形成了《中国房地产企业竞争力研究报告》主报告,并通过研究和分析,在被列入研究对象的企业中产生了一批“最具竞争力的房地产企业”和“最具竞争力(规模)的全国性房地产战略发展企业”,并对部分企业进行了案例研究。研究表明,我国房地产业企业正处于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房地产企业的竞争力不断得到增强。与此同时,涌现出一大批如万科、新世界等多家房地产企业分别在规模经营、品牌打造、融资能力、区域合作等竞争力方面列居全国房地产企业发展的前列。这正标志着我国房地产企业发展逐渐走向成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