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加息累积效应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05:1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赵彤刚 北京报道

  今年5次加息后的累积效应逐渐显现,市场流动性过剩局面将得到一定程度抑制。这进而会影响到股市资金面,导致供求格局发生悄然变化,从而使股市波动中枢逐渐下移。

  银河证券研究中心投资策略部负责人李锋认为,加息的累积效应开始逐步显现。如果未来进一步加息,企业财务负担将更高,上市公司未来盈利增长不确定性增加。“明年企业业绩将由原来的超预期增长,变为正常幅度增长,因此目前市场定价已经偏高。”李锋认为。

  “由于散户入市积极性较高,短期看股市流动性仍较充足,但已经开始出现变化的迹象。”李锋指出。尤其是特别国债发行意味着财政政策开始介入管理流动性,而以前主要是靠货币政策调控。

  此外,QDII也会分流部分资金,南方基金QDII已募资300亿元。同时,近期股市扩容速度明显加快。仅北京银行、建设银行、神华能源、中海油服等4只股票发行就将融资1500亿元;算上其上市后的抽资效应,累计将约有2200亿元资金因此流出,而今年前8个月股市融资额累计不足3000亿元。

  上周五7天拆借利率冲高至6.6%,远超过5%的近几年高点,这也反映了市场资金已趋紧张。

  “9月11日,8月份CPI数据出来当日股市大跌,已经对此次加息提前有所反应。加息利空兑现后,市场将恢复常态。”宏源证券研究中心总经理程文卫表示。

  民族证券策略分析师陈伟也认为,这次加息对于市场影响依然不大。其一,市场已经有所预期;其二,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加息也不会改变大盘的持续性升势。

  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李

迅雷则表示,由于对人民币进一步升值及资产价格上涨的预期大于对通胀和加息的担忧,因此市场将会依旧强势。不过他也提醒投资者,牛市中对于利空的麻木,正如熊市中对于利好的无动于衷一样;但这种作用累积效应一旦集中爆发,将会出现极具杀伤力的下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