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地区经济四大问题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何鹏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经济分析报告显示,虽然今年上半年区域合作的深度广度进一步展开,地区经济效益也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但与此同时,仍有四大问题不容忽视。

  一是局部地区投资增长过快的问题较为突出,上半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最快的四个省份分别是:安徽、吉林、广西和福建,这四个省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超过了40%。

  二是局部区域环境恶化的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地方过度开发、不计代价发展的恶果不断暴露。

  三是地方政府越来越重视经济区(带)、城市群(带)的规划建设工作,不少地方提出将区域发展纳入国家发展规划的强烈愿望,并在申请区域综合配套改革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但因在立足全局、谋划发展方面的工作还不够细致,一定程度上出现了由资金、项目竞争转变为政策、战略的竞争倾向,“挂牌子”、“戴帽子”等问题有显现之势。

  四是个别地方在推进城镇化方面仍有偏快的倾向,规划建设“国际大都市”和“大都市圈”的热情仍比较高,一些地方擅自调整规划增加建设用地规模、以租代征、未批先用、开发区擅自扩区等违法违规用地问题仍较严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