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一把手要做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表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01:14 金融时报

  韩平

  提要 民主集中制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群众路线在组织建设上的运用,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党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上的具体体现,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构建和谐社会思想的重要体现。同时,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也是我们党最重要的组织纪律和政治纪律。在当前我国金融体制改革深入发展的关键时期。从人民银行分支行的现状看,“一把手”要正确处理民主与集中的关系,树立良好的民主作风和创造和谐氛围,构建和谐央行。

  一、树立正确观念,提高自觉性

  (一)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我们党提出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观点,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说明党的执政地位和权力都来自人民。这是我们每位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正确认识手中权力的基础,也是树立民主集中制观念的基础。正确看待手中的权力,强化党性观念,是确保“一把手”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基础,需要以“

三个代表”指导思想,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清醒地认识到,人民给的权力是一种义务和责任,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决不能认为权力是个人奋斗得来的,绝不能权力在手,就独断专行,唯我独尊。尤其“一把手”一定要主动接受人民和法律的监督与制约,在思想上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一致,在权力面前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觉而坚定地做遵守民主集中制的模范。

  (二)增强群众观念。增强群众观念,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发扬民主是提高民主质量的前提条件,就是让群众讲话,让大家发表意见,创造一个畅所欲言的环境和一个和谐的氛围,群众才能心情舒畅地工作。要增强群众观念,一是善于调查研究。凡是重大问题,研究问题前必须深入群众,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防止处理问题片面性。二是正确处理问题。“一把手”遇事要多和班子成员商量通气,虚心听取大家的意见。三是勇于改正错误。班子其他成员提出了批评意见,“一把手”要虚怀若谷,从善纳谏,主动接受监督和纠正错误,率先垂范,培养民主集中制的优良作风。“一把手”在班子中负有主要责任,起着组织、协调和决策的主导作用。衡量“一把手”理论素养、思想水平、决策水平和领导水平的高低,一个重要标准就是看他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一把手”能否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执行得好不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整个班子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质量。“一把手”不断提高对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认识,才能不断提高“一班人”对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认识;“一把手”自觉地执行民主集中制,才能使“一班人”自觉地执行民主集中制;“一把手”善于执行民主集中制,才能带动“一班人”善于执行民主集中制,也才能不断增加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高班子的领导水平、思想水平和决策水平。

  (三)增强集体领导观念。不断强化集体领导观念,始终不移地坚持集体领导的原则。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要处理好三个问题。一是要“情况公开”。让班子成员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二是个人服从组织。“一把手”在党委内部同样是一名普通党员,一切言行都要按党的章程办,决不能个人说了算,用个人意志代替大家的意志。三是多做凝聚人心的工作。在坚持集体领导的过程中,“一把手”要坚持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塑造“一把手”的人格魅力,使集体领导真正有一个可亲、可敬、可信的领导核心。四是正确处理全局和局部的关系,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从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从履行中央银行的职责出发,真正负起责任,不能做“墙头草”,附和一些人的不正当要求,人云亦云。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以党的组织纪律严格要求自己,做带头执行组织纪律的模范。

  (四)强化民主集中制的观念。目前人民银行分支行班子里存在的问题是:有的“一把手”不能够充分发扬民主,遇事自己说了算,不和班子成员商量,特别是对一些关系到干部任命以及组织人选等重大事情缺乏充分的沟通和集体论证;有的把集体领导当做陪衬,在班子配备、干部任用等问题上,虽然走了民主的程序和形式,但实际上还是少数人说了算;有的“家长作风”严重,唯我独尊,凡事搞“一言堂”等。民主集中制是班子成员组成与联结、约束与配合的有效载体和纽带。抓好民主集中制建设是增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关键,加强完善民主集中制,班子就会有正气、有团结,发展也就大有希望,执政能力建设就会落到实处,“一把手”也就会自觉遵守民主集中制的准则,自觉接受监督。当前我国正处在一个转型时期,社会矛盾很多,人们的价值观趋向多元化,对是非的判断标准也有了很大的变化。要想科学决策,靠一个人是不行的,应该发挥大家的积极主动性,必须充分了解民意,广泛集中大家的智慧,在班子里实行民主决策。好的民主作风是增强领导班子创造力、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条件。事实证明,“一把手”只有具备良好的民主作风,使领导班子成员的意见得到充分尊重,才能调动和激发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而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局面,提高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

  二、规范操作制度,抓好几个环节

  (一)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的操作制度。实践证明,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必须建立健全相关的操作制度。一是要进一步规范民主集中的程序和要求,班子里所有成员都能看得到摸得着,容易遵守;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党委内部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积极推行重大决策和重要干部任免全委会票决制,逐步建立决策和用人失误责任追究制度。二是解决现有制度过于原则化的问题,增强制度的可操作性。制度缺乏操作性就无法遵照执行。三是解决制度类别不分的问题,使制度具有层次性,这样才能使民主集中制不至于流于形式。四是通过完善巡察制度,述职、述廉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加强对下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贯彻民主集中制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要严肃指出、及时纠正。五是要健全和规范人民银行分支行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生活会要想取得实效,关键在规范,重点在准备,功夫在会前,结果在整改,根本在严格程序。会签主要领导干部之间要充分交换意见,会中要敢于思想交锋,会后要切实整改。并且要以整改为契机,带动班子成员共同进步。

  (二)规范几个重点环节。发扬民主集中制,“一把手”需要紧紧抓住三个环节:一是民主环节。民主的过程是一个集思广益、统一思想、集中智慧的过程。要求对有关决策事项提前进行通报或沟通,保证班子成员信息对称,避免准备不足而不愿意发言;对决策内容进行充分论证。当然,必要的个别沟通能够为民主决策提供充分的思考的交换意见的空间,能够听到真话,容易达成共识。二是集中环节。一项决定,一定要经过充分酝酿,权衡利弊,一定要在充分发表意见的基础上集中,同时,还要及时付诸表决,防止议而不决。三是执行环节。一旦形成决议或决策,班子成员均要无条件服从,认真贯彻落实,个人有不同意见可以保留,但要杜绝有决议不执行或执行走样的现象,强化对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三)处理好四种关系。坚持民主集中制,“一把手”一定要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一是民主与集中的关系。只有民主没有集中,就会形成议而不决,只有集中没有民主,就很难作出科学决策。特别要防止“带着框框搞民主,先入为主搞集中”。二是少数和多数的关系。必须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及时作出决定,统一思想,又要重视少数人的意见,吸收合理成分,使决策更科学。三是“班长”与成员的关系。“一把手”是“班长”,“班长”是班子的核心,“班长”要充分集中大家的意见,班子的成员要自觉维护“班长”的权威。做到补台不拆台,分工不分家。努力营造团结、互助、理解、信任的良好氛围。四是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的关系。实行集体领导必须以个人分工负责为基础,分工要合理,分权要均衡,分事要适度。

  三、做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表率

  (一)提高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意识。“一把手”在领导班子里所处的核心地位,要求其执行民主集中制比其他领导成员要更自觉、更熟悉,不仅要掌握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内涵和制度目标,还要掌握民主集中制的基本要求及遵守基本原则。目前,有的“一把手”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过程中或由于认识不足、或对于一些具体操作规范和程序不熟悉、或自觉性不高;有的“一把手”只在口头上讲民主集中制,但在一些重大问题上,把个人意志凌驾于集体领导之上,影响班子的团结;有的领导对什么样的问题,应在多大范围内进行民主决策才叫做正确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清楚,影响了民主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实际情况说明,比较团结、协调、凝聚力战斗力较强的班子,都是“一把手”的民主集中制的意识较强,民主集中制的作风较好,学习制度坚持得比较好。要充分认识到,现阶段自觉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对于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

党的先进性,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分支行的“一把手”一定要通过学习和实践,增强全局观念、组织纪律观念、群众观念和民主与法制观念,加深对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认识,提高执行运用制度的认识与能力。

  (二)有好的民主作风。对于“一把手”来说,一是好的民主作风是实现科学决策的重要保证。只有在充分了解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的过程中,才能进行民主和科学的决策。如果自以为是,把自己封闭起来,不仅思想难以进步,工作难以做好,还会严重脱离群众,成为孤家寡人。二是好的民主作风是增强领导班子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条件。事实证明,“一把手”只有具备良好的民主作风,使班子成员的意见得到充分尊重,才能调动和激发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而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局面,提高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一些领导班子在干部任用上往往会产生分歧,出现矛盾,“一把手”应带头严格遵守选拔任用干部的原则,按规定的程序办事,注意防止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比如:推荐干部时,虚心听取班子成员意见;讨论干部任免时,多数人不同意的不通过;决定重大事项时,“一把手”不急于首先表示意见,以避免影响其他领导成员发表意见。三是好的民主作风也是是否称职的标准。衡量一个“一把手”是否称职,不仅看其本人的工作是否尽力,更重要的是看他能否把一班人的智慧和经验集中起来,把各方面的力量凝聚起来。

  (三)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有关制度。邓小平同志曾告诫我们:“民主集中制执行得不好,党是可以变质的,社会主义也是可以变质的。干部是可以变质的,个人也可以变质。”制度建设是带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要执行好民主集中制,必须抓好有关制度的建立。“一把手”要按照中央提出的“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结合分支行的实际,总结经验,认真研究,建立、健全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比如按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明确领导成员的职责,党委或党组工作制度、决策程序等。依靠制度管人、管事。有了制度“一把手”要带头执行,如果不带头执行,一旦制度被破坏,制度就会形同虚设。“一把手”一定要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民主与集中的关系,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要有较好的作风,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倾听、尊重大家的意见,又要善于集中大家的智慧、意见,使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即使自己的意见、看法是正确的,也要善于按组织原则、决策程序变成集体的意见,使之形成共识,取得更好的效果。“一把手”一定要牢记,凡属于政策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重要干部的推荐、任免,重要建设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都要按照规定程序,在党委(党组)充分酝酿讨论的基础上作出决定。要按照江泽民同志提出的“坚持原则,把握全局,团结同志,加强修养”的四条要求,以身作则,在执行民主集中制中起好表率作用。

  (四)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

  加强监督既是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重要内容,也是民主集中制得以顺利贯彻执行的保证措施。近几年所推行的民主评议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干部年终考核、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等,是加强党组织与群众监督的较好方式。“一把手”应注意总结自我约束和接受群众监督的经验,坚持行之有效的做法,扎扎实实,认认真真,不流于形式,并不断探索新的途径。要主动接受上级和有关部门的监督。对一些重大问题及大家关心的问题,应提高透明度,为各方面监督提供条件。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领导干部面临着抵御种种腐朽思想侵蚀的考验。“一把手”只有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才有资格理直气壮地规范和约束别人。在领导班子内部,“一把手”既要自觉接受其他领导成员的监督,也要监督其他领导成员,带好班子。在这个问题上,“一把手”头脑一定要清醒,要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要敢于坚持原则,正视、处理矛盾,通过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经常谈心等,进行思想交流。在班子成员之间要加强沟通,遇事讲党性、讲原则、讲友谊、讲谅解,树立起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支持的良好风气,使大家共同维护班子的团结,使领导班子成为坚强的战斗集体,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干事业。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人事司司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