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专家称多种政策配套实施调控效果才更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01:00 金融时报

  记者 李倩

  最近几天,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贸易顺差、货币供应量和贷款投放等一系列最新的、不令人乐观的经济金融运行数据密集出炉,不仅牵引着各方视线,而且触动着宏观调控部门的敏感神经。最终引致央行年内第5次加息,距前一次加息只有25天,创央行历次利率调整间隔时间最短。

  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CPI同比上涨6.5%,为今年月度最高涨幅,已连续4个月创出新高。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8月份贸易顺差达249.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5%,创有纪录以来的月度次高水平。央行公布的金融运行数据显示,8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029亿元,同比多增1160亿元。前8个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同比多增5438亿元,增加3.08万亿元,已超出年初确定的全年增长2.9万亿元上限。即使8月份M2同比增长率从7月份的18.5%放缓至18.1%,但也仍处高位,并远远高于16%的增长目标。另外,居民户存款在7月份减少91亿元的情况下,8月份再度减少418亿元,同比多减1616亿元,居民储蓄呈现加速减少趋势。显然,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贸易顺差过大这一令人头疼的“三过”问题,仍是8月份经济运行的基调,央行未来调控的主要任务明显将落在控制信贷投放上。

  实际上,今年央行采取了多种手段回收银行体系的流动性,控制货币信贷增速。央行近两周更是“数箭齐发”,在各项数据出台之前,已前瞻性地打出紧缩之拳:不仅以特别国债作为抵押券进行了100亿元正回购,而且在公开市场净回笼的基础上,发行了年内第5次定向票据,同时宣布9月25日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第7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现在,央行又于年内第5次上调了存贷款基准利率。可以说,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是央行被动吐出基础货币时实施货币政策的重要内容。近期央行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率,较好地对冲了银行系统多余的流动性。

  但问题是,贷款的快速增长尚未得到有效抑制,且人民币新增贷款中,支撑固定资产投资依然过猛的中长期贷款占据了很大比重,

宏观调控难度依然不减。而CPI的连创新高,也使实际利率明显处于负值,在负利率环境下,“存款搬家”正越演越烈。统计数据显示,1-8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较去年同期上涨26.7%,1-7月为26.6%;新开工项目上涨16.7%,1-7月为14.6%。

  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城镇固定资产投资8月份涨幅是27.3%,7月份是26.4%,明显走高,表明市场资金充裕、投资意愿很强。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日前也表示,受资源性产品价格扭曲和投资成本过低等内在因素影响,中国投资增长过快,投资率明显偏高。有业内专家分析指出,目前很多银行上市了,肯定要追求股东利益的最大化,现在利差还是非常高,贷款有很高的回报。而银行中间业务对银行利润的贡献率还很低,所以银行还是有非常强烈的贷款冲动。

  面对高位运行的各项经济金融数据,山雨欲来的通胀形势,各方议论纷纷。焦点当然还是,紧缩压力之下,有关部门是否还将出台调控措施。

  继6000亿元特别国债发行后,

财政部又宣布再发行2000亿元特别国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继续加大调控力度,预计回收流动性的效果会更加明显。从8月份M2增长率比上一月低0.39%的情况来看,近期央行出台的多种回收流动性措施,已使持续高位运行的货币供应量有缓解迹象,相信前期出台的各项调控政策的累计效应随后还会逐渐显现。

  市场人士进一步分析认为,四季度,央行已使用过的调控工具都有可能继续使用,值得注意的是,特别国债将成为央行新的政策调控工具。针对目前国民经济

能源消耗和环境压力加大的问题,预期政府会陆续出台相关的结构性调控政策,包括可能出台进一步调整关税措施。同时,对已出台的政策应加大执行力度,确保全年能耗指标达标,实现总体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目标。

  不过,对冲银行体系过多的流动性并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经济的结构性问题。而加息亦或本币升值,既掣肘于中美利差,又受制于出口企业利润。专家指出,如果国家财税政策、产业政策、外贸外资政策、环保政策等能积极配合,必将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防范信贷风险,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人士认为,本轮宏观调控已持续4年多,国家有关部门虽然已经出台了大量政策措施,但效果尚不明显。应当认真总结前一段宏观调控的经验和教训,全面评价各项调控措施的作用和效果,切实增强宏观调控目标的科学性、指导性和前瞻性,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因此,专家指出,宏观调控要加大各相关部门共唱“多角戏”的力度。当前在进一步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应加快落实以消费需求为主扩大内需、降低储蓄率、调整外资优惠、市场开放、扩大进口等一揽子结构性调整措施,加快经济结构性调整步伐,抑制国际收支顺差过快增长势头。适当加大调整和规范外贸、外资和产业政策的力度,切实维护有利的国际国内环境。加快向公共财政转型,增加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住房保障等公共开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稳定居民消费预期。全面改进和落实扩大消费的政策,适当提高居民部门收入占比,全面地、多方位地开拓消费市场,促进消费增长。此外,应抓紧完善资源和生产要素价格形成机制,提高并强化环保及劳动保护标准,促进经济增长方式根本转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