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发改委农业部:猪肉价格开始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 21:22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国家发改委和农业部相关负责人、今天表示,随着国家各项鼓励、生猪生产和保障供应措施的落实、以及市场行情的拉动,全国生猪产业、开始出现积极变化,生猪养殖规模、快速增长,生猪价格及猪肉价格、从8月份开始、出现回落。

  尹成杰 农业部副部长

  七月份以来,生猪生产出现了积极变化,生猪的存出栏同比降幅明显减小,目前,猪肉价格已出现小幅回落,生猪生产进入了全面的恢复阶段。

  尹成杰介绍,7月份全国猪蓝耳病发病数和死亡数比6月份分别下降52%和36%,8月份发病率更是下降到0.19%。同时,8月份全国能繁母猪存栏同比增长3.3%,比7月份增长3.8%。规模养殖也继续快速增长,8月份生猪存栏同比增加15%,出栏同比增加9.9%,扭转了上个月的下降局面。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副司长 周望军

  今年猪肉价格最高峰出现在8月9日,当天的价格是每斤13.95 元,截止昨天的统计数字,猪肉价格是12.79 元,每斤下降了1.16 元。

  周望军说,从8月份到9月份,猪肉价格已经连续五周出现下降趋势,目前价格相对稳定。但随着中秋、国庆节即将到来,猪肉价格不排除小幅波动的可能。

  

国家发改委:猪肉涨价农户受益大于中间环节

  近日,国家发改委、在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这次猪肉价格上涨、农户受益、要大于中间环节。今天,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在接受经济频道记者采访时,为我们详细、算了这笔帐。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介绍,以8月30日为例,生猪收购价比去年同期每斤上涨了3块零2分,涨幅为78.2%,猪肉零售价同比上涨了5块5毛4,涨幅为72.4%,表面上看这两个数字相差不多,但实际上中间环节的利润还要扣除购买生猪的支出,这样算来,农户的收益更高。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副司长 周望军

  假定一头200斤重的猪,按75%的出肉率计算,可以出150斤肉,按每斤上涨5.54元计算,中间环节可以增加831元,扣除购买生猪要支付的604元,中间环节的毛利增加额是227元。可以看出,中间商从中获利占27%,农户占73%。

  但周望军同时也作出说明,这个计算结果体现的是生猪和猪肉的毛利,没有计入农户养猪过程成本的增加和中间商缴纳

增值税增加等因素。

  保监会农业部:建立生猪保险与疫病防治结合机制

  为进一步促进生猪生产,稳定市场供应,保监会和农业部、今天联合签署协议,将建立、生猪保险与防灾防疫、相结合的机制,使100%承保生猪、都能实现强制免疫。

  根据协议,农业部下属的中国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通过加强防灾防疫管理,降低生猪养殖户的经营风险,从而降低其投保风险;保险公司将利用防控中心60多万的基层工作人员更好地了解生猪情况,方便养殖户投保。

  董波 保监会财险部副主任

  目前承保的能繁母猪是380万头,约占能繁母猪(总数)的8%这样一个比例,承保的生猪是900多万头,约占全国生猪(总数)的2%到3%;通过这两个部门的合作,实现100%承保的生猪实现强制免疫。

  此外,董波也表示,合作双方可能还将为养殖户提供一些免费疫苗或相关补贴。

  各地生猪保险陆续签单 养猪户信心大增

  为了鼓励生猪生产、和保障市场供应,各地也纷纷出台措施,为生猪生产、签单保险。

  现在在四川,只要发生了能繁母猪生病死亡案件,各地财险公司就会迅速派人查勘定损,以最快的速度将赔付款送到养殖户手中。

  村民 唐秀容

  我养了十几年猪,今年的政策是最好的一年,(现在)心里踏实了,往下我们就继续养下去,继续投保。

  从这项保险政策实施以来,四川省能繁母猪已承保28.31万头,育肥猪承保58.43万头。

  在浙江余杭、宁海等地,政策性能繁母猪养殖保险业务也已启动。按照规定,能繁母猪的保险金额为每头1000元,保费为60元。投保饲养户自己只需承担20%也就是12元的保费,其余的都由财政承担。

  在海口,为了鼓励农户养能繁母猪,中央财政对每头母猪补贴30元,海南省和海口市又各补贴10元。现在资金补贴已经到位,让很多养猪户恢复了信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