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监会:保险业强力推进反洗钱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03:22 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9月13日讯 记者张兰报道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今天在保险业反洗钱工作会议上表示,保险业将按照《反洗钱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建立健全反洗钱工作机制,推动保险业反洗钱工作深入开展,将反洗钱工作落到实处。

  魏迎宁称,保险业开展反洗钱工作,预防和打击洗钱犯罪,有利于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树立我国良好的国际形象,有利于推动保险业的国际化进程,深化保险业的对外开放,有利于加强保险机构内部风险管控,夯实保险监管基础,对促进行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推动国际合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魏迎宁表示,保监会一直高度重视反洗钱工作,在参与反洗钱立法、建立工作机制、推动国际合作、开展宣传培训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是积极参与反洗钱立法及规章制度建设。《反洗钱法》正式施行后,保监会及时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反洗钱法〉防范保险业洗钱风险的通知》,要求保险业建立健全反洗钱组织机构和内控制度,落实保险市场准入阶段的反洗钱审查制度,开展反洗钱宣传培训等。二是保险业反洗钱工作机制初步建立。保监会积极参与了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和“一行三会”反洗钱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各保险机构也按要求成立了以公司领导为主要负责人的反洗钱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反洗钱专门部门或者指定了现有内设部门负责反洗钱工作,初步建立了内部的反洗钱工作机制。三是积极参与和推动反洗钱国际合作。今年6月,保监会正式成为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成员。四是积极开展保险业反洗钱培训。

  魏迎宁对保险业反洗钱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高度,把推进反洗钱工作作为企业加强内控和风险管理、实现增长方式转变的一个重要契机。二是广泛开展保险业反洗钱宣传培训工作。保险业要在我国反洗钱宣传的统一框架要求下,通过多种形式在全国范围内向投保人广泛宣传反洗钱法律法规以及保险业开展反洗钱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保险监管系统内部、各保险机构要把反洗钱培训纳入常规的业务培训之中,保险行业协会、保险学会要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优势,加大对保险业反洗钱的研究、宣传和培训等方面的工作力度。三是进一步建立健全保险公司内部反洗钱工作机制与制度体系。各公司要充分发挥反洗钱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推动公司业务流程改造,建立健全包括客户身份识别制度、交易记录保存制度、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制度、员工培训制度、合规经营制度、与执法机关合作制度在内的反洗钱工作制度体系,由上至下逐级推动反洗钱工作的深入开展。四是进一步加强监管合作和协调,强化反洗钱监管力度。要继续加强与人民银行、银行监管、证券监管等部门反洗钱监管的合作与协调。在保监会系统内部,要着手完善内部工作程序,将《反洗钱法》中关于保险机构市场准入环节的反洗钱审查等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