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教育部长周济称2000多亿债务占高校固定资产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10:46 中国财经报

  记者 刘国旺

  本报讯 对于社会普遍关注的高校债务问题,教育部部长周济12日在中国政府网做客时表示,目前高校的账面固定资产大概是5000亿元,其中债务大概2000多亿元。政府有关部门正在努力,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将短期贷款转换为长期贷款和土地置换等几种途径加以解决。

  我国教育正面临着一次历史性的跨越式发展。我国去年招生规模为540万,是1998年108万招生规模的5倍,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达到23%,进入了世界上公认的高等教育大众化的阶段。周济表示,高等学校的基本建设大大加强,固定资产增加了很多,学生学习、生活的条件因此比1998年的时候有了很大改善。这些都要付出成本、付出代价。据了解,现在高校的账面固定资产大概是5000亿元。其中国家基本建设的财政收入大概500多亿元,形成的债务大概2000多亿元,还有2000多亿元是通过各方面的努力,通过社会的支持来解决的。周济认为,2000多亿元的高校债务应该说是历史过程中的特殊情况,但并不像想象的那么严重。

  周济认为,从根本上来说,解决债务问题还在于加大财政投入。他说,从中央财政到地方财政对高校的生均拨款都会增加,逐步偿还基本建设债务。准备把一部分短期银行贷款转变为长期贷款,银行部门将积极支持。同时,要求各学校采取一系列措施偿还债务,比如说可以进行土地的置换。实际上很多学校已经通过校园置换偿还了部分债务。

  周济强调,教育部门还要进一步加强高校的资金管理、基本建设管理,不允许随意产生新的债务,同时加强勤俭节约、勤俭建校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