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21世纪:媒体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10:10 21世纪经济报道

  <纽约时报>(9月11日)

  保尔森提醒国会不要玩火

  美国国会针对中国的惩罚性经济政策使财长保尔森(Henry M. Paulson Jr.)十分忧心。他指出,这将会给本来就已经因为房地产市场的衰退而困难重重的美国经济雪上加霜,给波动的市场再次造成冲击。

  保尔森表示,美国经济正处在转折点,对某个国家采取单方的针对行为,只会给美国经济的健康发展造成损害。这是在玩火。

  保尔森说,他对美国经济的实力充满信心,相信美国能够挺过最近的金融市场危机。但是,如果对中国采取过激的政策,将会迫使中国对美国进行报复措施,而且,世界经济如果失去了中国这一个增长引擎,或者美国失去了中国这个出口市场,对美国经济而言都绝无好处。去年,美国对华出口增加了32%。在今年美国第二季度4%的经济增长中,外贸出口占到了四分之一的比例。

  目前,随着国会就对华贸易的态度日益强硬,金融服务、制造、汽车等行业纷纷担心这会影响其对中国的出口。一旦它们的出口受到影响,要克服目前的困难时期将会变得更加艰难。保尔森表示,与中国关系密切的行业目前都可谓寝食难安,他们害怕如果美国国会因为

人民币汇率问题而对中国采取单方面的惩罚措施,可能将会引起中国的报复行为,甚至进一步引起中美间的贸易战,使市场更加动荡。

  <金融时报>(9月11日)

  日本经济负增长出现

  日本经济的复苏历程正在经历着一次重大考验。根据日本政府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日本经济第二季度大幅萎缩,其程度甚至超过预期,按年率计算GDP下降了1.2%,是日本经济三个季度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在上周,作为日本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之一的日本企业资本支出大幅下降之后,经济学家便预计第二季度的增长将不会太乐观,可能会下降0.1%。然而,0.3%的降幅却令人大跌眼镜。此外,按年率计算,经济学家此前的预计也仅为0.7%。

  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Masamichi Adachi表示,日本经济在过去的几周里不断恶化,在过去三周里不但毫无奇迹可言,还爆出了最大的负面消息,即资本支出的锐减。从上个月起,摩根大通便已经调整了对日本经济今年增长率的预期,从2%以上下降到1.6%。现在,摩根大通认为,在明年之前,日本央行将继续控制利率上涨。另外,高盛集团也表示,日本央行预设这个财年2.1%的增长希望不大。

  与此同时,市场对经济大幅收缩的反应也十分消极。日本股市受到这个消息的影响在早盘中一度受挫,日经225平均指数下滑了近3%。

  <商业周刊>(9月11日)

  OPEC正面临着一个两难选择

  在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峰会召开之前,主要产油国纷纷表示,当前全球原油供应量相当充足,暗示尽管现在的石油价格不断走高,但OPEC仍将维持目前的产量。

  来自伊朗、伊拉克、科威特、利比亚、尼日利亚和委内瑞拉的石油能源部长表示,目前他们并没有感受到供应量不足的压力,OPEC不会因为价格的原因而放松对产量的控制。随着夏天的离去,世界对能源的需求暂时得到了缓解,这也使得OPEC更加坚定保持当前每天258万桶产量的水平。

  伊朗代理石油部长Gholam Hossein Nozari表示,现在市场的石油供应量处于正常范围,并没有出现需要增加产量的迹象。OPEC中的产油大国沙特阿拉伯没有公开发表对增加产油量的意见。这使得市场猜测,沙特阿拉伯可能正在考虑是否应该适当增加产量。而且,委内瑞拉石油部长Rafael Ramirez透露,OPEC中的部分成员也呼吁提高产量配额。

  不过,分析师表示,如果油价继续在超过76美元每桶的水平上徘徊,OPEC或许将不得不改变现有的看法。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OPEC正面临着一个两难的选择。OPEC的产量占到了世界石油市场的40%左右,但随着美国经济因次级贷款的影响而开始表露出下滑迹象,导致对能源的需求减少,OPEC将必须控制产量。另一方面,国际能源机构又担心随着北半球冬天的到来,全球能源需求将再度上升,因此呼吁OPEC增加产量,稳定价格。

  <金融时报>(9月11日)

  6.5%

  不断飙升的食品价格使中国8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继续以创纪录的速度上升,达到了6.5%,为近11年以来的最快速度。经济学家由此推断,中国央行将不会跟随目前全球经济的减息潮流,而是会继续采取加息政策。

  在7月公布了5.6%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后,经济学家原本预计8月这一数字可能会上升至5.9%,而不是如此轻松地跃进6.5%的等级。这是自1996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高盛集团的经济学家提醒投资者,中国经济通货膨胀的风险不可忽视。高盛集团预测,在通胀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之下,央行将会跟进重要的货币紧缩政策,在年底之前,或许会再次提高存贷款利率。

  中国国家统计局表示,当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扬主要是受到食品价格上升的影响。现在,食品价格已经上涨了18.2%。其中,由于猪肉短缺,肉类价格同比上涨了49%。由于中国是目前世界最大的猪肉生产消费国,中国商务部表示,中国今年将提高猪肉进口数量,以缓解眼下的短缺情况。

  <金融时报>(9月11日)

  石油需求与经济增长息息相关

  面对国际油价逼近历史高位且来自主要工业国的压力增加,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表示,将石油日产量提高50万桶,增产于11月份生效。这是OPEC两年多来首次同意提高产量,该组织控制着全球40%的石油生产。

  据了解,OPEC此次增产是在现有产量水平上做出的,而目前OPEC的石油产量已高于其正式宣布的上限,此举几乎完全抵消了去年的减产。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将会对当前油价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

  作为全球最大的产油国,也是实力最强的OPEC成员国,沙特阿拉伯表示当前石油价格走高促进炼油商耗尽库存,原油需求将会超过预期。国际能源机构(IEA)也表示,随着北半球冬季的到来,石油需求也将会超过供给。此外,OPEC还面临来自美国等主要石油消费国的压力。美国能源部长萨姆·博德曼(Sam Bodman)表示,他已经多次致电OPEC各国部长,要求提高石油产量。

  世界石油需求与经济增长可谓息息相关。OPEC秘书长巴德里(Abdalla al-Badri)表示,他们将会继续关注原油市场动向,评估国际金融市场振荡对石油需求的影响,以便确定未来新的产出计划。

  对通货膨胀的担忧

  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5%,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8.2%,非食品价格上涨0.9%;消费品价格上涨8.0%,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8%。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月上涨1.2%。1-8月份累计,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9%。

  通胀中受害最大的是低收入阶层和普通工薪人士。富人抗通胀能力较强,而对普通工薪阶层和低收入百姓来说,通胀造成货币贬值。上个世纪80年末90年代初发生通货膨胀时,一般单位都要统一提高工资水平,职工之间差别不大。而现在,企业、单位内部工资待遇差别极大,提高工资都提到了管理领导层上,一般职工要么没份,要么提高很少,根本抵偿不了物价上涨的影响。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出席国际清算银行会议上表示,对通货膨胀感到担忧,对抗通胀是央行的目标。央行的主要职责是管理好货币政策,特别是维护货币稳定。那么,面对CPI同比上涨6.5%,面对通货膨胀,央行应该毫不犹豫地出招,继续提高存贷款利率。

  虽然今年已经四次提高利率,但是,相对于通货膨胀率,居民一年期存款利率水平仍然为负值。在货币政策中利率是应对通货膨胀的主要手段。通货膨胀率持续走高,不动用利率手段怎么行呢?提高利率时,应密切关注资产价格波动和利率走势变化对借款人还款能力的影响,特别是对个人住房贷款者还款能力的影响。因此,存款利率提高应该幅度更大,贷款特别是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提高幅度应该小一些。

  应该继续加大定向票据的发行,回收市场流动性;继续拓宽企业以及居民海外投资渠道,减弱外汇增加的压力;国家投资公司应该尽快开始运行,消化一部分外汇储备,减轻对央行发行基础货币的压力。有关部门还应该继续加强市场管理,严防哄抬物价,串谋涨价行为。(常亮 河南)

  "新富阶层"的道德忧伤与责任迷茫

  中国接二连三发生福布斯富豪落马事件,这些富豪在人们心中的印象如何呢?最近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富豪群体难为青年人榜样,近七成青年受访者认为中国富豪品质差。

  我更喜欢把"中国富豪"称呼为"中国新富阶层",他们幸运地在经济转型期横空出世,其中一些人伴随着社会财富规范的懵懂、财产权法律保障的缺位。中央党校的韩庆祥教授日前在一次主题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和谐文化"的理论研讨会上,痛斥了山西煤炭富豪的挥霍浪费行为。

  我们中的很多人喜欢语重心长地教训新富阶层们说——美国股神巴菲特如何计划把自己所持股票的85%捐赠给5家基金会、370亿美元捐款如何成为迄今为止美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一笔善款。

  但我们绝口不提有来自美国捐赠机构的统计:大约70%-80%的美国人每年至少会给一个慈善机构捐款。富人,先是一个社会人,然后才有财富属性之身份,抛开社会道德氛围与社会责任水平去苛责新富阶层之"善",最坏的结果是妖魔化了财富资本、陷入"同步贫穷"的皆大欢喜。

  财富品格不是天生的。1930年代之前,西方企业强调的唯一目标就是"最大利润",而1930年代至1960年代则倡导企业经理人的责任"也要对顾客、员工、供货商、债权人及所在社区有所承诺"; 1960年代后,则更多主张"企业应该参与解决社会问题,回馈社会"。现在我们应该思考的是,如何养成新富阶层的道德与责任?

  有句名言说:"培养一个贵族需要三代时间。"暴发户到贵族的距离,就是我们的新富阶层到兑现道德责任的距离。新富阶层之"新",恰恰在于其要努力学着去"成为一个富人"。"有恒产者有恒心",但新富阶层的"恒心"是要培养、要学习的。

  新富阶层道德沦陷的背后是我们在赐予其财富机遇的时候没有给其上好财富品质的社会课。拯救中国新富阶层的道德忧伤与责任迷茫,"打骂"的结果怕是要"逆反"的,关键还是要调整我们的价值期许:一者,还原道德与社会责任的"公民标准",而非"富豪标准",扎实从每个公民做起;二者,健全新富阶层的法治环境,杜绝"财富特权";三者,加强正面引导,构建和谐财富氛围、建立健全财富回馈机制。(邓海建 江苏)

  安倍辞职:内政与外交不平衡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月12日下午举行记者会,宣布辞去首相职务。

  日本的民主党已经成为参院最大政党,它反对延长将于今年11月1日到期的<反恐特别措施法>。而安倍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在悉尼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日本国会如不通过延长<反恐特别措施法>的相关法案他将辞职。结果是没有通过,安倍请辞。

  安倍执政以来,相比内政而言,其外交是一大亮点,安倍迅速改善了日本与中国韩国的关系,并且,改善与亚洲重要邻国的关系,在日本国内也获得了一定的支持。还有,以日美澳印为主的所谓"亚洲北约"也加快了步伐。安倍早在2006年就提出了在亚太地区组建由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组成四国战略同盟的构想,美国与日本、澳大利亚分别已有多年的盟友关系,日澳也已经建立了盟友关系,签署了安保宣言,美日澳关系比以前更加紧密了。9月4日开始,印度、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等五国海军,在孟加拉湾开始了为期五天的首次联合军事演习。

  然而,日本内政却一直困扰安倍内阁,今年以来状况不断:5月28日,深陷政治资金丑闻的日本农林水产大臣松冈利胜在东京的议员宿舍内上吊自杀。7月3日,日本防卫大臣久间章生因发表"原子弹言论"引咎辞职。7月初,时任日本农林水产大臣赤城德彦爆出政治资金丑闻。8月21日,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曝出政治资金丑闻。8月25日,时任日本总务相菅义伟爆出政治资金丑闻。

  近年来要求自民党改革的呼声不绝于耳,而民主党的势头正旺,今年7月成为参院最大政党。除了民众对于自民党改革的呼吁以外,自民党内部也呼声很大,有报道称,虽然自民党在此前的参院选举中遭遇惨败,安倍还是选择了继续执政。虽然安倍之后对内阁进行了改造,但支持率仍未大幅提高,自民党内大多数意见认为"在安倍首相的领导下无法备战众院选举"。

  然而,自民党改革的步伐乏力,尽管外交可圈可点,但是腐败和党派改革不力为安倍执政造成了很多阻力。接下来,自民党的改革应该会被提上具体的议事日程。(张云 北京)

  ●以上观点仅代表作者立场。本栏目欢迎读者就本报当期新闻所涉问题发表意见,来信时请注明

邮政地址及电话,以便联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