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投公司架构渐清 可能呈现一拖三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丁燕敖

  继特别国债发行后注册资本的到位和管理层名单初步厘定,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外汇投资公司)的脚步正渐行渐近,与此同时,其整体架构亦逐渐清晰。消息人士透露,未来中投公司可能会呈现一个“一拖三”的格局,从而成为中国金融体系中最为特殊的一个机构。

  所谓一拖三,即指中投公司作为母公司全资控股建银投资、汇金以及专门为境外投资所设定的子公司(或事业部)。其中,汇金仍代表国家行使股东权利,集中管理境内银行、券商、信托等金融资产,建银则成为一个综合性的不良资产处置公司,而境外投资子公司则专司境外投资。

  据悉,在中投公司组建过程中,汇金作为中国改革金融业的一个政策性的金融产权的操作平台,如何设计其归属一直存在较大争议。在过去几年间,汇金不仅作为股东,参与了中、建、工等国有大型银行的重组上市,而且还介入了银河、申万、国泰君安等大型券商的改革,并在事实上已发展成一个“金融控股公司”。

  与此同时,2004年曾因建行股改上市而产生的建行第二大股东———建银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汇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亦在后两年间不断发展壮大,先后参与了中信建投证券、中投证券、宏源证券、西南证券、北京证券、齐鲁证券等六家券商的财务重组,以及对正在进行中的光大银行注资,亦有向“金融控股公司”发展的态势。

  但据知情人士介绍,由于中投公司设立工作启动,汇金公司被决定并入中投公司,建银的未来发展走向亦出现变化。尽管也有意见认为,汇金公司作为过渡性的金融改革产权操作平台,可因中投公司的设立而取消,但最终的意见仍决定将汇金公司作为一个法人单独保留,不过需与建银投资的同类金融资产实行“合并同类项”,进行重新梳理。

  据此,建银可能将其旗下证券类等金融资产全部“献给”汇金,从而向一个综合类的不良资产处理公司发展。而汇金则作为一个金融控股公司,统一代表国家实现对境内银行类、券商类、信托类等国有金融资产的控制。至于对外投资,则另行成立单独的子公司或事业部进行。

  不过,上述消息并未获得相关部门的正面证实。此前,建银投资曾替尚未成立的中国外汇投资公司出面入股美国黑石集团,该笔投资高达30亿美元,用于购买黑石集团10%的股份。

  资料显示,为了给国家外汇公司借道,建银投资已专门成立了一家全资子公司———北京万德福投资有限公司(Beijing Wonderful Investments Ltd),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注册地并不在北京,是一家专门为了黑石的投资项目而设立的特殊目的公司(SPV)。

  有消息称,中投公司有望在本周挂牌,但记者昨日查阅中国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网站,目前名称预核准登记和注册登记栏下并未有“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字样,按相关法律规定,似乎本周挂牌的可能性不大。不过,知情人士表示,由于目前注册资本已经到位,人事安排也已初步敲定,中投公司的挂牌脚步已越来越近。

  相关报道:

  国资委:中投公司将帮助央企加大海外投资力度

    胡祖六:中投公司应全球配置资产

    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管理层雏形初现 有望本周挂牌

    中国投资公司高管名单初定 高西庆任总经理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亮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