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货币供应量微缩 回收流动性政策显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资料图⊙本报记者 苗燕

  实习记者 邝凯文

  央行昨天发布的8月份金融运行报告显示,8月末,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8.09%,增幅较上月低0.39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货币供应量的增幅比上月下降,体现出政策的累积效应已经开始逐步显现。

  但同时,狭义货币供应量(M1)同比增长22.77%,增幅较上月末高出了1.83个百分点。且M1、M2增速仍然处于高位,市场流动性仍较充裕。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央行继续使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央票等手段以进一步回收流动性。

  政策累积效应逐渐显现

  M2是指流通于银行体系之外的现金加上活期存款、居民储蓄存款以及其他存款,它包括了一切可能成为现实购买力的货币形式,通常反映的是社会总需求变化和未来通胀的压力状态。货币供应量的增加,加剧了

中国经济面临的通胀压力。

  在流动性过剩的经济环境下,极易出现大量资金追逐基础资源、

房地产和各种金融资产的情况,容易诱发潜在经济风险。因此,有效抑制流动性过剩一直是今年以来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任务。

  今年以来,央行先后7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4度加息;财政部发行1.55万亿元特别国债;国务院决定将储蓄存款利息所得

个人所得税税率由20%调减为5%,这些措施在控制流动性方面已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从M2增长率比上月低0.39%的情况来看,系列政策的累积效应已经开始显现。

  作为商业银行流动性的表现———超额存款准备金率最近一段时间波动剧烈,与此同时,银行间同业拆借与债券的交易量也十分巨大。到今年7月底,在106385亿元债券存量中,商业银行持仓83283亿元,占比达78.28%。债券流动性高、变现相对容易,大量投资债券表明了银行投入了大量的资产保持自身流动性,这从另一个角度印证了当前宏观面流动性已得到适当收缩。

  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8月贸易顺差为249.8亿美元,是年内次高。分析人士认为,在贸易顺差保持高位、央行对冲流动性压力相对加大的背景下,货币供应量增幅的细微变化表明回收流动性的政策已开始发力。

  流动性过剩问题依然严重

  不过,尽管较7月份M2降低了0.39个百分点,但仍然处于18.09%的高位,比央行设定的16%的目标仍高出了2个百分点。

  亚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从国外方面看,大的外贸顺差导致国内增加了货币发行,而国外的直接投资、短期的资金流入等因素都是导致流动性过剩的因素,这些感觉总体来说没有明显的减弱迹象,感觉货币供应量还是比较高的,流动性还是比较严重的。”

  同时,1至8月净投放现金累计达到750亿元,同比多投放596亿元,这表明央行面临的对冲压力依然不小。

  不过,继财政部6000亿特别国债发行后,财政部10日再次宣布将发行2000亿特别国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继续加大调控力度,预计回收流动性的效果会更加明显。

  存款准备金率升至13%以上并非没有可能

  对于即将发行的特别国债能够收缩流动性,业内人士已经达成共识。但人民大学证券与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分析说,特别国债向市场发行跟央行现有的政策将在不同的层次起作用。发行央票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有助于央行收缩银行体系流动性,而发行特别国债则对金融体系的流动性收缩作用更明显。

  不过庄健认为,通过发行特别国债吸纳流动性将比单纯使用货币手段更加有效。

  尽管目前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了12.5%,但多位人士均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仍然存在空间。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还特别提出:“尽管13%是历史高点,但并不是上限”,存款准备金率升至13%以上并非没有可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