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人人节能减排 政府高招迭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13:24 中国财经报

  李存才

  最近,一些地方和部门相继出台节能减排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大了节能减排工作力度。

  提倡绿色生活方式

  据估算,我国目前的粮食浪费比例高达18%,令人心痛。科技部部长万钢日前表示,科学节能,大有技巧,人人减排,贡献不小。他希望大家从生活点滴做起,转变不合理的消费模式,提倡崇尚节约、科学文明的简约化生活方式,形成节约资源、减少污染、保护环境的社会风气。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不断增长,空调、电脑、汽车数量的急剧增加,生活消费总量迅速上升。2003年至2005年,生活直接

能源消费量较上年的增长幅度依次为13.1%、7.3%和9.9%。2005年我国生活消费消耗的能源总量达5.3亿吨标准煤,占能源消费总量的24%。与此同时,我国居民生活消费还存在着高消费甚至铺张消费的现象。

  研究结果显示:全国每年有2500万人每人少买一件不必要的衣服,可节能约6.25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16万吨;全国1.9亿台洗衣机每月都少用一次,用手洗代替一次机洗,每年可节能约26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68.4万吨;全国平均每人每年减少粮食浪费0.5千克,每年可节能约24.1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61.2万吨;全国2亿“酒民”平均每人每年少喝0.5千克,可节能约8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20万吨;全国1248万辆私人轿车每月少开一天,每年可节油约5.54亿升,减排二氧化碳122万吨。

  严把土地供应闸门

  国土资源部在近日出台的《国土资源部节能减排工作方案》中提出,严把土地闸门,配合有关部门制定促进节能减排和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的财政税收政策,加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力度,推进国土资源领域循环经济试点工作,全面推进国土资源领域节能减排工作。

  为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过快增长,国土资源部要求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土地供应政策的项目,不受理用地报批。对违规出台的在地价、税费等方面给予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优惠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清理和纠正。提高矿产资源补偿费和资源税税率,加大矿产资源税费用于矿山企业节能减排技术改造、新技术推广应用、矿产资源开发保护、技术标准制定、资源利用效率监管和统计的支持力度,制定资源税节能减排优惠税收政策。加强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积极推进建立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制度。进一步深化煤炭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试点和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政策措施试点工作。

  坚决压缩形象工程

  “十一五”期间要坚决遏制耗能高、污染重产业过快增长,坚决压缩城市形象工程和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规模,切实保证节能减排等工作所需资金的投入。这是河北省政府在日前印发的《河北省节能减排综合性实施方案》中作出的决定。

  《方案》明确提出,到2010年,万元生产总值能耗由2005年的1.96吨标准煤下降到1.57吨标准煤,降低20%左右;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由2005年的77立方米下降到49立方米,降低36%。“十一五”期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5%,到2010年,二氧化硫排放量由2005年的149.1万吨减少到127.1万吨,化学需氧量由2005年的66.1万吨减少到56.1万吨;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70%以上,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提高到60%以上。

  河北省政府要求,强化企业节能减排主体责任,所有企业必须严格遵守节能减排和环保法律法规及标准,强化管理措施,自觉节能减排。凡与政府有关部门签订节能减排目标责任书的企业,必须确保完成目标。对没有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的企业,强制实行能源

审计和清洁生产审核。坚持“谁污染、谁治理,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对未按规定建设和运行污染减排设施的企业和单位,公开通报,限期整改,对恶意排污的行为实行重罚,追究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