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际投资继续看好中国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13:19 光明网-光明日报

  ----写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闭幕之际

  本报记者马跃华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经过4天的展览展示、论坛研讨与对接洽谈,完成了全部预定议程,于9月11日下午在福建省厦门市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大会共有119个国家和地区组团参会,共有13158名境外各界人士参会,再创历史新高。

  在社会各界和中外企业的积极参与下,本届投洽会规模更大,层次更高,内容更丰富,专业

  性更强,实效性更明显,国际性更突出,功能更完善,组织更严密,保障更有力。据统计,各代表团共签订各类投资项目687个,总投资金额111.5亿美元,利用外资98亿美元,其中,合同项目487个,总投资金额71.8亿美元,利用外资62.5亿美元,千万美元以上的合同项目162个。

  了解投资环境、投资政策与市场商机的窗口

  为进一步推动中国促进对外贸易双向平衡战略实施,本届投洽会遵循“投资带动贸易,贸易促进投资”的宗旨,增设进口商品展区,土耳其、泰国、

意大利、西班牙等及加勒比地区展出了富有异域特色的商品,引起了与会客商的极大兴趣,为境外优质商品进入中国市场开辟一个快捷通道。境外馆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65个国家(地区)的企业和机构参展。

  土耳其、瑞典、加拿大等国家分别举办的馆日活动丰富多彩。“加勒比投资环境暨中加经贸合作图片展”全面展现了加勒比各国社会风貌、特色产品、旅游风光,介绍了加勒比各国投资环境,展示了中国与加勒比国家间的友好情谊。

  美国、德国、哥斯达黎加、加拿大、西班牙等32个国家和地区相继举办了投资环境说明会、推介会,共有来自近40个国家的400多位嘉宾在72场论坛研讨会、推介会上发表演讲,听众达12000多人次。

  探讨国际投资与促进经贸交流合作的讲坛

  本届投洽会举办以“引进来”和“走出去”、两岸合作交流为主要内容的80场高水平论坛研讨会。

  “国际投资论坛”继续受到参会各界人士的关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发表了题为《在共同发展中实现互利共赢》的主旨演讲,拉脱维亚总理艾加尔斯·卡尔维季斯、巴巴多斯副总理米娅·莫特莉、马其顿副总理佐兰·斯塔夫莱夫斯基、中国

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土耳其国务部长居尔萨德·图兹曼等国内外著名人士等也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国际投资论坛已成为中国介绍对外开放政策、发布投资信息的权威平台,成为了交流国际投资经验、探讨促进投资方式的重要园地。

  孕育资本、投资项目的最佳“孵化器”

  本届投洽会项目对接会的场次和规模进一步扩大,新增交通运输项目对接会、服务外包项目对接会、政府与企业高端对接会等系列专场对接活动,取得了喜人的洽谈成果。

  在“引进来”项目对接会上,共有来自境内外的419家投资机构、102家的品牌连锁企业、近5000个招商项目单位参加了对接,成功撮合超过7000多场次,当场签约14项,金额达1.922亿美元和105亿元人民币,达成投资意向11项,金额达1.59亿美元;在中国企业“走出去”对接会上,共有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的102个境外机构设立洽谈台,有来自全国各地的532家有意赴境外投资和发展的中国企业参加洽谈,当场达成意向协议63项,金额达5.57亿美元。(本报厦门9月11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