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与面试紧张感说再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职场即将迎来“金九银十”,求职者们又将面临一轮轮面试。1010job精英招聘的Dr.Job求职医生近期收到一些求职者的邮件,其中一部分是应届生的,一部分是长期服务于一家单位的职场精英的;前者面临找工作,后者需要跳槽,而共同的是,两者都没有参加面试的经验,都内向有余、自信不足。因此,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面试没来,紧张感先到。

 

面试前:减压从等待开始

 

    面试开始,参加者通常会被前台接待带到面试处等候。这时紧张感就会升温,尤其当面试官因为有事而迟迟未到时,更是如坐针毡。应对这种情况,求职者不妨从容观察一下四周环境,尝试用深呼吸来缓解紧张情绪;并且可以通过温习、回想为面试准备的话题来转移注意力,不要长时间抱着没着落的心态。如果时间较长,不妨带一份报纸或一本书,在等候时翻阅。这样在排解不安时也显示了修养。

 

面试中:学会说话

 

    当面试正式开始面试时,求职者也容易紧张。一些人会被带到面试官的私人办公室。这样的情况下,面试者感受到的压力通常会大于那些在公共会议室举行的面试。

 

    对此,求职者可通过一些肢体语言和言谈方式来转移紧张。比如,在说话时保持声音洪亮并放慢语速,这样可以起到增加自信、稳定情绪的作用;放缓语速也能够缓解紧张感。

 

    对于那些直率的求职者,在紧张地手足无措时不妨直接对面试官说:“我不知道您看出来没有,坦白地说,我对这次面试有点紧张。”面试官会客气地给予鼓励,紧张感也会被一种亲切、随和的谈话气氛所取代,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说到面试紧张的具体内容,求职者向1010job精英招聘的求职专家反映最多的是,“看面试官的眼睛很紧张,但又觉得目光四处游移不尊重对方”。对此,求职者可以把目光对着面试官的额头,让脸对着考官的眼睛,这样既可以给人一种专心听讲的良好印象,又能够缓解自己的紧张情绪。

 

面试心态:角色置换让压力消失

 

    求职专家曾问面试者,设想一下自己是HR,是否会紧张?得到的回答通常是不会。因为面试者有是否被录用的担心,比招聘方弱势。HR如果作为面试者去应聘,一样会感到紧张。因此,求职者在面试前应调整好平稳的心态,带着双向选择的目光参加面试,改变一味被动被询问的局面,可以对HR进行包括职位发展之类的询问。遇到挫折时就告诉自己:“没什么了不起,大不了再找一次工作,前面总有更好的机会。”像这样采取角色置换来调节心理压力,是一种相当实用的方法。AD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