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迪拜乐迎上海企业去掘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参加完在大连举办的200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此前担任迪拜发展与投资管理局(DDIA)总监的阿拉伯青年领袖协会主席萨伊德·阿尔·蒙泰菲格昨日在上海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的专访。他表示,迪拜在旅游、整形、房地产等领域,均有几十亿美元的市场等待开发,欢迎中国包括上海的投资者前去淘金。据透露,萨伊德此番来沪的目的不仅仅是招商引资。不久后,来自迪拜的大型商务代表团也将赴上海接洽投资项目。

 

与上海商界寻求合作可能性

 

    萨伊德的另一个身份是迪拜地区目前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塔特威尔集团的执行主席。据介绍,昨日上午,萨伊德还专程去拜访了上海浙江商会,与上海商界研究相互合作的可能性。萨伊德向记者表示,通过初步接洽,发现双方在目标和期望上都有类似的地方,目前正在寻求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目前其本人已经接到了上海浙江商会的邀请,届时将率一个大规模的企业代表团,在10月底或11月初再次来上海考察项目。

 

    之前有媒体报道称,复星国际相关负责人此前透露,公司正与来自中东的投资者商谈成立针对中国市场的私募产业基金,该基金将以产业投资为主。对此,萨伊德表示,他在上海期间,确实与兼任上海浙江商会会长及复星集团总裁的郭广昌有过面谈,但由于目前合作尚早,目前仍不方便谈更详细情况。但塔特威尔集团的业务和复星集团之间有非常高的吻合度,双方也建立了非常好的关系。

 

旅游、医疗保健产业值得投资

 

    据介绍,塔特威尔集团是由该国政府完全拥有的企业集团,目前的产业项目组合包括能源与医疗保健、旅游与娱乐、工业、知识等,是迪拜经济规划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萨伊德称,迪拜目前有三个非常好的行业值得中国企业投资,一是酒店、服务行业以及旅游休闲行业,中国企业除了可参与前端的建造、经营、管理外,也可做辅助的知识型项目,包括主题公园、物流以及内容的创造提供,以及知识产权的创造和提供。

 

    在医疗保健方面,阿拉伯国家都在经历一个非常大的转型,这也将为外来投资者创造很多好的投资机会。在将来几年中,从临床医学到诊断医学,该地区医疗保健产业链方面有几十亿美元的掘金空间;同时,医疗旅游也是非常看好的行业,医疗旅游背后同样有数十亿美元的市场空间,如整形及整形带动的旅游业,都存在很大的商业机会。

 

    此外,他表示,该地区在交通和公共设施等基础设施开发方面也具有很大的空间。

 

迪拜向中国企业推荐四个在建项目:

 

    迪拜乐园(DL):希望把迪拜乐园打造成中东的奥兰多,占地超过30亿平方英尺,是将来世界超级的旅游、休闲和娱乐目的地。迪拜乐园共有24个项目,将于2008年逐渐开放其旅游景点。整个工程预计投资640亿美元,目前已经吸引的投资达到200亿美元。

 

    老虎·伍兹迪拜度假村(TW):该项目于2006年12月3日启动,是第一个由老虎·伍兹设计的

高尔夫场和社区。度假村将建在迪拜乐园(Dubailand)内,包括190所豪华
别墅
、一所高尔夫学院等。

 

    巴瓦第综合酒店项目(BAW):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酒店与休闲开发区。这一投资540亿美元的项目将为迪拜新增51座豪华酒店和超过6万间的客房。此外,巴瓦第还将建成世界上最大的酒店——亚洲·亚洲度假酒店,该酒店将拥有6500间客房。

 

    迪拜商品交易所(DME):是塔特威尔集团和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阿曼
原油期货
共同成立的一家合资企业,致力于成为中东地区首要的能源与商品期货交易所。该项目于今年6月1号启动,希望通过迪拜商品交易所供应的阿拉伯石油指数加入到标准指数之一,成为将来的标准指数。
宋文明 每日经济新闻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