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摩根大通专家点评中国最新经济数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02:24 金融时报

  通胀趋势短期难逆转 利率决策相对宜谨慎 

  记者 袁蓉君

  中国国家统计局9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食品价格继续上涨推动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再创新高,同比上涨6.5%,超过了此前彭博对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值5.9%,也增大了中国人民银行采取3月份以来的第五次加息行动的压力。里昂证券亚太市场首席经济学家吉姆·沃克尔认为,鉴于通胀预期已经上升,中国应采取如加息54个基点这样的明显举措以表明问题的严重性。对此,摩根大通的专家表示,尽管中国目前的通胀趋势是一个结构性问题,短期内不可能逆转,不过,考虑到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不确定性,货币政策决策者可能会保持相对谨慎,特别是当8月份出口增长放缓可能部分反映出美国需求的放缓。

  在央行可能采取更激进加息行动的投资预期下,当天沪深股市双双大跌,上证指数的跌幅达到4.51%。在银行间市场,当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了7个基点至4.35%。

  据悉,8月份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高于预期主要是由食品价格上涨18.2%推动的,剔除食品价格的通胀率其实并不高,只有0.9%。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上涨49.0%,高于7月份45.2%的涨幅;蔬菜价格上涨22.5%,也高于7月份18.7%的涨幅。

  实际上,在上述数据出炉之前,摩根大通的专家就已经对通胀数据可能超过市场预期发出警告,且预计通胀趋势不会马上得到缓解。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食品价格的加速上涨可能会进一步推高8月份的消费价格指数(CPI),实际数据可能高达6.5%,特别是食品中变化较大的蔬菜、水果的价格很可能因最近洪水灾害所导致的农作物损失而进一步加速上涨。9月10日,摩根大通中国

证券部主席李晶在北京对记者表示,中国目前的通货膨胀趋势是一个结构性问题,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她说,最近一段时间中国通胀的上升主要是体现在食品类的价格增长上,而这种情况并不能马上得以缓解。

  “中国居民目前的食品结构发生了根本改变,加上可耕地相对较少、人口众多,在食品自给自足方面有很大的障碍。另外,由于肉类需求持续增长,中国未来对饲料类粮食的进口规模将大增。如果中国未来成为世界上大的粮食进口国,粮食特别是玉米、大豆等的价格将对

中国经济产生相当大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CPI将居高不下,央行也无法专门用利率手段来调控CPI。”李晶如是说。

  毫无疑问,如果CPI持续处于高位,中国肯定会进一步采取紧缩政策,这已经成为市场的共识。不过,龚方雄指出,考虑到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不确定性,决策者可能会保持相对谨慎,特别是当8月份出口增长放缓可能部分反映出美国需求的放缓。数据显示,8月份出口比1年前增长22.7%,明显低于7月份的增幅34.2%;进口增长20.1%。贸易顺差扩大33%至249.7亿美元,是总额居第二位的月份。

  龚方雄依然维持过去的预期,认为中国人民银行在未来6个月里将分别提高基准的1年期存款、贷款利率27个基点。他还预计,如果今后几个月贸易顺差继续扩大,央行会在年底之前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人民银行还将继续通过对冲和公开市场操作管理金融体系的流动性。同时,中国政府将在信贷和土地供应方面采用行政手段以防止经济过热。当然,他仍表示,人民币加快升值速度是控制贸易顺差并收缩整个货币状况的最有效工具。

  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高达11.9%,是12年以来的最快增速。8月份CPI已连续第四个月超过了央行3%的年度警戒目标,7月份已达到10年来最高水平,今年前8个月平均为3.9%。为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最近几个月中国政府已连续打出了一系列调控“组合拳”。不过,尽管人民银行3月份以来连续4次加息,使1年期存款利率上升到3.6%,但因通胀抬头,中国目前的实际利率依然为负值。因此,很多中国人将资金从银行搬家到房市和股市。今年以来,沪深300指数上涨了160%以上,7月份中国70个主要城市的

房价上升了7.5%。

  龚方雄称,新公布的8月份主要经济数据将有助于评估中国经济是否正在放缓。“我们继续预计经济将比上半年有所放缓,主要是由于固定资产投资在货币和行政管理紧缩措施下会趋缓。尽管如此,这一展望的风险仍然在于持续过剩的流动性和企业盈利大幅增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