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正酝酿征信报告收费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苗燕

  央行征信管理局局长邵伏军昨天在做客中国政府网时透露,央行正在研究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下一步的发展模式,尽管目前个人和企业使用征信报告不收费,但他同时表示:“使用报告应当付费”,并且央行正在研究制定具体的方案。据透露,截至8月末,已有1200多万家企业和5.8亿自然人分别录入到了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

  此前,个人数据库和企业数据库分别于2006年的1月和7月正式运行。邵伏军透露,企业和个人的信用信息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个人的身份证号码、婚姻状况、居住、职业等,企业的法人代表、注册信息等基本信息;信贷交易记录,借款情况,还款情况以及拖欠情况;反映企业和个人信用状况的其他信息,如遵纪守法的信息,就企业而言涉及是否违反环保方面的有关规定,税务方面的欠税信息,还有产品质量情况,缴纳社保资金的情况等等。

  目前,数据库收集的每家企业的信用信息大约达到了700多项,今后,信用信息数据库系统含括的信息会越来越多,它能够提供的参考价值也将越来越大。目前,个人数据库每个月更新一次,企业数据库则每天更新。

  邵伏军指出,信用报告是客观记录信用行为,不作“良”与“不良”的评价。对于因个人违约造成的负面信用记录,一旦产生将无法删除。因此,他呼吁企业和个人应格外爱惜自己的信用。

  据了解,央行目前正在积极推动相关条例的制定工作。邵伏军表示,按照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颁布的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要求,征信法规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