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8月贸易顺差微降 出口调控显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02:08 第一财经日报

  陈达

  最新统计数字显示,8月份中国进出口额均创单月历史新高,外贸顺差也达到历史第二高位的249.8亿美元。

  海关总署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当月中国贸易出口1113.6亿美元,进口863.8亿美元,均创单月历史新高。

  与总值走高不同,当月的进出口增幅均出现了大幅下降。其中,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2.7%,比7月份大幅回落11.5个百分点;进口总值同比增长20.1%,比7月份回落6.8个百分点。

  

商务部研究院中国对外贸易研究部的一位专家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7月份受到‘抢出口’的释放影响,出口快速增长,而8月份出口增速放缓是恢复到了正常的水平上,而进口增速从目前看来也属正常,反映出目前我国国内投资依然强劲。”

  也有券商分析人士认为,8月份进出口增速双双下滑,是受到去年8月基数扩大的影响。2006年8月,进出口总额分别从当年7月的657.14亿和803.37亿美元猛增到719.7亿和907.66亿美元。

  数据还显示,8月份当月贸易顺差为249.8亿美元,这一数字仅次于今年6月的269.1亿美元。今年前8个月中国贸易顺差冲高至1617.58亿美元。

  根据国家发改委今年5月份的预测,预计今年全年贸易顺差将达到2500亿~3000亿美元。 

  今年6月以来,国家通过采取加征出口关税、取消或降低

出口退税、扩大加工贸易限制类产品目录等手段连续对外贸政策进行调整,资源型产品受影响最大。

  此番调控在8月份初见成效。数据显示,资源型产品出口增幅在8月开始显现回落趋势。其中,8月份钢材出口增幅比1~7月大幅减少52.8个百分点;原油出口同比下降58.9%,增幅比1~7月减少14.2个百分点。

  8月份以来有关中国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事件引起外界关注,但是从数据上看,目前并没有影响到中国出口的情况。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中国8月份当月的玩具出口为10.08亿美元,今年1~8月份的出口为50.94亿美元,累计同比上升23.1%。

  商务部研究院上述专家表示,由于玩具在整个中国出口的产品中所占比重小,即便有影响也会出现在今年的最后三个月,而之前7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出口退税目录等调控出口政策也会在那几个月显现。

  不过,8月份传统大宗商品出口增幅还是有所减缓。其中,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比1~7月放慢了0.7个百分点;鞋类出口比1~7月放慢0.5个百分点。

  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司长王琴华7月份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年内国家可能还将根据

宏观调控和国内外市场变化,以及产业政策的要求,对加工贸易禁止类和限制类目录进行调整。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