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积极推动制定征信管理条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01:56 金融时报

  记者 宋焱

  本报北京9月11日讯 记者宋焱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局长邵伏军今天在中国政府网与网民交流时,详细阐述了当前我国征信系统的建设情况,他表示,现在中国征信系统在完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是法律缺失,目前人民银行正在积极推动有关征信管理条例的制定和出台。

  邵伏军指出,到目前为止信贷征信管理法规还没有出台。目前的管理都是按照部门规章来运行,但是有些问题是部门规章解决不了的,立法层次还不够高。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社会信用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健全和提高。第三个就是部门、行业以及地方在信用信息体系建设方面的协调和统一还要进一步加强。这些方面的问题国务院有关部门也非常重视,正在牵头研究,相信很快也会得到解决。

  邵伏军介绍说,事实上,我国的征信管理立法工作启动于2002年第二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之后,当时

人民银行牵头、17个部委参加组成了一个征信工作小组,并已经开始研究提出了征信管理条例草案。然而,由于征信管理涉及部门比较多,各方意见难以取得完全一致,所以当时受各方面原因的影响这部条例未能出台。但是,人民银行一直在积极推动有关征信管理法规的制定和出台工作,按照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颁布的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要求,征信法规应该会加快制定和出台。现在各方面的意见和认识也越来越趋于一致,应该说当前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