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8月出口增速回落 贸易顺差仍为次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01:2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明扬

  海关总署昨天宣布,8月中国实现贸易顺差249.8亿美元,创下仅次于今年6月的历史次高水平。从数据看,外贸领域的宏观调控措施效果已开始显现,当月出口增速比7月大幅回落11.5个百分点。

  进出口总值双创新高

  据海关统计,8月份当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值为1977.4亿美元,增长21.6%。值得注意的是,当月中国进出口总值双双创下新高,其中当月出口1113.6亿美元,增长22.7%,单月出口总值为历史新高,但增幅比1-7月放慢5.9个百分点,比7月份大幅回落11.5个百分点;当月进口863.8亿美元,增长20.1%,创单月进口总值历史新高,比1-7月提高0.1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8月份贸易顺差仅增长32.8%,比1-7月减缓48.1个百分点。

  海关总署称,今年6月以来,国家通过采取加征出口关税、取消或降低

出口退税、扩大加工贸易限制列产品目录等手段连续对外贸政策进行调整。随着政策的落实到位,8月份当月我国出口增速开始回落,进口增速稳中趋升。

  贸易顺差将维持高位

  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中国政府有关出口退税以及加工贸易政策的一些调整在前期相继推出,导致一些企业在前几个月政策未生效前加速进出口,增加了月度数据的噪音,而目前政策均已生效,加速进出口现象减缓。

  尽管8月数据有所放缓,中金认为,中国出口不大可能于近期大幅放缓,今年全年贸易顺差将保持高位,

人民币升值压力不减,尽管出口面临的下行风险有所增加。

  出口面临下行风险

  中国出口面临的主要下行风险在于美国消费可能因房市调整而放缓。哈继铭称,次级按揭贷款问题只是序曲,美国经济更深层次的危机在于房市可能经历进一步调整,从而影响到其消费。美国消费将开始放缓毫无疑问影响到中国出口增速,事实上,中国出口增速从未与美国消费增长脱节。2000-2001年美国经济出现衰退,中国出口明显放缓。尽管中国近几年来出口结构的升级和出口市场的多元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使得这种影响比历史数据要小。事实上,中国对美国出口增速8月份有明显下降。

  高盛昨天也表示,鉴于美国经济更加令人担忧,将密切关注未来几个月的中国贸易数据。

  加快紧缩政策出台

  强劲增长的贸易顺差和不断攀升的CPI可能加快进一步的紧缩措施出台。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当月中国CPI较去年同期增长6.5%,创下了11年来的最高水平。此前,中央已打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定向票据等组合拳,吸纳市场过剩资金。

  业内人士预计,顺差的大幅增长将增加人民币升值压力。前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举突破7.54和7.53两大整数关口,以7.5252报收,再创汇改以来新高。昨日,

人民币汇率报收于7.521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