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证交所竞逐长三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14:38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吴长亮

  纳斯达克的人前脚刚走,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人后脚就来了。温州一家拟上市的民营企业,这几天连续迎来了美国两大顶级证券交易所的造访。不过,在长三角地区,这已不是稀罕事。习惯于四处打听融资渠道的民营企业家们,现在忙于接待这样的访客:想要拉拢他们前去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各家境外证券交易所。

  除了纳市、纽交所,同时涌进来的还有热情高涨的“第二梯队”:伦敦证交所、德意志证交所、东京证交所、新加坡证交所和韩国证交所等等,它们各有一套说辞,将自己的融资优势讲得头头是道。

  长期关注这一领域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巴曙松指出,长三角地区庞大的潜在优质上市公司资源,已经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竞逐的宠儿。

  “辅导会”月月有

  新加坡交易所上市部副总裁凌东鹰是江阴的常客。江阴市发改局副局长李建国说:“他一年总要来个好几回,有什么上市辅导会,一个电话准到。”

  常来常往,收获自然不菲:截至目前,江阴一个县级市,已经为新加坡交易所“贡献”了5家上市公司。说起这一业绩,凌东鹰很是得意:“今年年内还有一家,现在正紧锣密鼓的准备着呢。”

  绍兴市杨汛桥镇则是香港联交所的“地盘”。绍兴市政府金融办公室主任夏玖英说,这个镇已经有4家香港上市企业,其中2家在主板,2家在创业板。

  长三角城市有关企业上市“辅导会”月月有。新加坡交易所和香港联交所“近水楼台先得月”,让德意志证券交易所中国市场部经理阮宇星羡慕不已。今年二季度,这家全球排名第四的证券交易所先后在无锡、杭州等长三角城市举行了辅导会。不过,阮宇星对自家的迟到甚是遗憾:“与竞争对手相比,我们来得太晚了,但我们将以最快的速度迎头赶上。”

  德交所确实有些姗姗来迟。浙江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丁敏哲告诉记者,在德交所之前,纽交所、纳斯达克、多伦多、伦敦、新加坡、香港……全球所有著名的证券交易所,几乎全部造访过浙江。

  纷至沓来的客人,同样让江苏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市场处应接不暇。该处徐处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最初,来一家就协助组织一次辅导会;后来,实在忙不过来了,他们只得“打包处理”———多家交易所同时登台,让企业家们来“选美”。去年底,江苏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和无锡合作举办了一个论坛,受邀的10家境外证券交易所来了9家,唯一缺席的韩国交易所,也是因为签证出了问题。虽然没来,但这家交易所的上市审查课长申吉秀在多个场合表示:“我们对长三角的企业很有饥饿感。”

  “圈地运动”白热化

  英国《金融时报》9月3日报道,由于伦敦证券交易所即将收购意大利交易所,美国纳斯达克公司准备出售其伦敦证券交易所(LSE)31%的股权,目前已经有潜在买主表示了兴趣。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教授指出,继今年4月纽约交易所和泛欧交易所正式合并之后,国际证券交易机构将再次出现剧烈重组。随着全球证券交易所日益从互助俱乐部转变为商业性组织,无论是为了生存还是为了盈利,对优质上市公司资源的争夺已成为各交易所业务的重中之重。

  而这,显然正是全球著名证券交易所纷纷来到中国,到长三角“攻城略地”的国际背景。

  随着中国经济的健康高速发展,中国庞大的潜在上市公司资源已经炙手可热。一家权威资讯公司统计资料显示,2005年,国际资本市场上共有383家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其中有81家为中国企业,占企业总数的21%;2006年,这一数字增加到86家,融资额达439.98亿美元,占到全球IPO融资总量的19%。

  具体到长三角,中小企业板的“领头羊”浙江宣称,要做大做强具有特色优势的“浙江板块”,着力打造“证券强省”,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使股份有限公司数量超1000家,上市公司数量和融资额比2002年底翻一番。截至4月底,浙江证监局辖区已进入或完成上市辅导期的企业达43家。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际交易所在国内的“圈地运动”日趋白热化,而长三角地区又是重中之重。所以,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分别与江苏省经济贸易委员会和浙江省金融办签订协议,以保证这两个省的企业在美国上市时自己具有优先推荐权;所以,阮宇星一再强调,“我们欢迎任何符合条件的企业赴德上市,但毫无疑问,长三角民营资本非常适合德交所”……

  “走出去”利弊如何

  选择多了,自然容易让人挑花眼。在全球各大证交所竞相登门自荐的同时,有意上市的长三角企业家们也不得不面对选择太多时伴随的快乐和苦恼。

  “去哪儿上市会更好?我们还在考虑。”本文开头所述的那家温州企业,董事长朱先生显得无所适从。和他一样犹豫不决的长三角企业比比皆是。

  绍兴市政府金融办公室处长陈富根表示,根据他调查掌握的情况,当前长三角企业对于境外IPO已经不再“一心向往之”,因为相对于境外资本市场,境内A股市场的优势已经渐渐显露出来。他举例说,目前境内A股市场的市盈率是香港联交所的2倍,也就是说,1000万元的股本,如果在香港联交所能融资5亿元的话,在境内就可以融到10亿元。再加上上市周期短、中介费用低、股改全流通等一系列利好因素,境内资本市场的优势不容小觑。

  著名投资人士沈南鹏提醒,企业上市有三大卖点:一是融资,这是上市的主要诉求;二是通过期权机制吸引优秀人才;三是提升品牌。只要想明白自己最需要什么,也就不难作出决断。但他更想说的是,“上市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上市也会带来许多压力,因为上市拿到钱造成公司走下坡路的例子比比皆是。”所以,“一家企业能走到上市这一步难能可贵,无论在哪儿上市,都应该把它看成一个向上攀登的开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