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8月CPI数据今公布 机构预测再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9:1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许岩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2.6%,增速略高于7月份的2.4%。接受采访的专家认为,8月份PPI数据终止了此前3个月的增幅持续放缓势头,显示通货膨胀压力正在形成。今日公布的CPI数据将成为市场密切关注的重点。

  通货膨胀压力正在形成

  作为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的先行指标,一直以来,PPI均与CPI表现脱节,此次PPI首度与CPI表现出相同趋势,或将意味着8月的CPI将在上月基础上出现一定增幅。

  有专家指出,8月份以来,全国钢铁的生产、流通、销售价格都出现了涨势加快的情况,这将大幅度拉高生产资料价格的水平,从而影响到PPI的走势。尽管如此,钢铁、石油等生产资料价格权重并不是很大,8月份PPI数据表现相对平稳。

  在昨日PPI数据公布后,有部分机构发布预测,8月份PPI数据小幅回升或将增加对通货膨胀的担忧。8月份通货膨胀数据应该仍然较高,这使得央行可能会提前加大紧缩力度。申银万国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目前多项指标都指向应该加大紧缩力度,9月或10月份继续加息基本上没有什么悬念。

  CPI增幅可能继续走高

  走高的PPI数据,将令市场对今日公布的8月份CPI数据更加关注。有专家认为,8月份CPI增幅可能将高达6%,如果真的如此,将是1996年12月份以来最大增幅。

  部分机构预测,8月CPI数据将在6%左右,这将再次引发市场对央行加息的预期。高盛近期发布报告表示,猪肉价格上涨开始引发连锁反应,物价上涨已从猪肉快速转移到其他农产品、加工食品以及餐饮服务等价格。同时,粮价也出现上涨迹象,由此8月CPI的同比增幅可能超过6%,而全年CPI增幅也由之前预测的4%上调至4.5%。星展银行也发布最新的研究报告,认为8月CPI涨幅将超过6%。李慧勇认为,CPI数据将延续7月份上涨趋势,可能走高至5.8%。

  以猪肉为代表的食品价格仍然是推动CPI上行的首要因素。尽管猪肉价格从7月末以来开始小幅下跌,但是鸡蛋和蔬菜价格却在8月份大幅上涨。食品价格导致CPI再次走高也得到官方的印证。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毕井泉在上周二表示,生猪供给的根本性转变可能要到明年二季度以后,短期内猪肉市场出现波动不可避免,8月CPI涨幅有可能高于7月。7月CPI达5.6%的涨幅也许并不是峰值。

  许多研究机构对于加息的倾向也更加明显,一些研究人士认为,在有限的货币政策工具之下,对央行的这种预期再也明显不过了。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也表示,央行希望实际利率为正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