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京沪高铁开建倒计时 铁路板块迎巨大升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7:40 每日经济新闻

    据新华网报道,经国务院批准立项的京沪高速铁路目前已在进行开工前的准备工作。这条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的高速铁路预计将用5年左右完成,2010年投入运营。业内人士认为,京沪高铁的开建将快速扩充我国铁路运输能力、提升技术装备水平,中国铁路运输业步入快速发展,铁路行业景气度进一步看好。昨日盘中铁路、物流等相关个股整体走高,大秦铁路广深铁路铁龙物流盘中涨停,一批铁路机械设备股如北方创业太原重工等也有较高涨幅。

 

铁路行业长远发展看好

 

    日前,“股神”巴菲特斥资近6亿美元买进美国第二大铁路运营商伯林顿北方桑特菲公司(BNSF)约1000万股;此外他还对美国最大和第四大铁路商UNP和NSC进行了投资。巴菲特此前曾表示,随着

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中美贸易升温带来的大量物流促进了铁路货运的发展,而铁路货运相对公路运输较小的耗油成本也是投资铁路股的理由。

 

    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作为经济大动脉的铁路运输系统日益凸显其运能不足的状况,国家将更重视铁路建设方面的投资,此次京沪高铁开建即是重要体现。据有关预计,到2010年中国铁路网在客运和货运的运能将增加30%;铁路客运周转量市场份额将较05年上升2个百分点至36.7%;未来4年铁路客运周转量有望年复合增长9.2%。在铁路加速建设的过程中,国家还将增加高载重量货车及铁路集装箱数量,以缓解货物运输的瓶颈。

 

行业相关个股均将获益

 

    铁路建设的发展无疑将给铁路相关行业带来发展的巨大机遇,铁路股也将受益显著。例如大秦铁路,公司未来将在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中充当重要角色,凭借其盈利能力和行业地位,还有整合其它铁路资产的可能,因而具有相当大的外延式增长空间。

 

    另外,随着铁路集装箱运输业务的起步,预计2007-2010年,中国铁路集装箱业务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3%,而铁龙物流作为唯一拥有铁路特种箱特许经营证的公司,其业绩必将获得巨大增长。

 

    在高铁建设过程中,相关的机械设备行业也将获得发展。新铁路建设项目中的超预期中标,以及资产注入带来的价值重估,均将为相关个股带来短期投资机会,如时代新材晋亿实业晋西车轴,以及存在扩张、并购、置换概念的太原重工、北方创业等。其中时代新材、晋西车轴等公司,在产业链中覆盖面较广、研发实力强,具备持续高增长的可能性。
王璐 每日经济新闻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