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西国资委尹建国主任接受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记者采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9:43 国资委网站

  按照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编辑出版《21世纪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广西卷)》的通知要求,9月4日,委党委书记、主任尹建国接受了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记者海鹰的采访,介绍了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工作现状,以及区国有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规划思路。

  尹建国主任在访谈中指出,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广西国资委成立三年多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国资国企改革,始终站在推动全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高度,牢牢把握定位,依法履行职责,着力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着力加快国有企业改革重组步伐,着力提高国有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较好地发挥了国有经济在促进广西经济发展和做大做强地方优势及支柱产业中的重要作用,为全面推进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据统计,2006年,全区国有企业资产总额3010.77亿元,比2003年增加877.87亿元,增长41.16%;国有资产总量1063.44亿元,比2003年增加254.6亿元,增长31.48%;实现销售收入1409.64亿元,比2003年增加562.58亿元,增长66.42%;利润总额65.56亿元,比2003年增加54.34亿元,增长3.84倍。其中,委首批19家监管企业资产总额685.25亿元,比2003年增加223.89亿元,增长48.53%;实现增加值125.41亿元,比2003年增加55.64亿元,增长79.753%;实现销售收入583.71亿元,比2003年增加287.27亿元,增长96.91%;利润总额23.03亿元,比2003年增加7.53亿元,增长48.58%;上缴税金32.10亿元,比2003年增加13.24亿元,增长70.20%。首批19家监管企业有5家企业销售(营业)收入净额在50亿元以上,其中广西柳州钢铁(集团)公司成为全区首家突破200亿元销售收入的企业。2007年1-6月,全区规模以上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262.34亿元,同比增长19.9%,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41.04%;销售(营业)收入866.76亿元,同比增长27.5%,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46.88%;利润总额59.60亿元,同比增长46.6%,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51.00%。一批事关全区经济发展大局的重要骨干企业发展势头尤为迅猛,带动作用明显。广西柳州钢铁(集团)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19.04亿元,同比增长26.84%,利润总额6.84亿元,同比增长44.77%;广西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广西物资集团总公司分别实现销售收入48.08亿元、44.19亿元、43.62亿元和37.6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27%、42.73%、31.81%和29.88%。

  尹建国主任介绍了在推进国企改革和可持续发展方面重点做好的几项工作:一是逐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大力建设国资监管制度体系,有序推进清产核资、业绩考核和收入分配工作,加强财务监督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政企分开工作,加快建立现代产权制度,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派驻监事会工作。二是积极推进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工作,加快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培育具有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 “十一五”期间,着力推进有色金属、汽车机械、石油化工、钢铁锰业、电力工业、制糖食品、农产品加工、高新技术等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地方金融业等诸多领域大集团的组建,促成大集团、大集群带动大产业的发展格局。三是大力推进国有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积极引导监管企业坚持以产品创新为核心,加大技术开发投入,建立健全技术研发机构,不断提高科技综合实力。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抓好人才小高地建设,高度重视技术带头人和领军人才的稳定、培养和引进。强化战略与规划管理,加强对企业技术创新工作的指导,将企业技术创新纳入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中,从总体上把握企业技术创新的目标和重点。四是大力推进国有企业节能减排工作。五是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政治保证。

  尹建国主任最后强调指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的三个方面的工作重点:一要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继续完善加强国资监管体制、制度建设等基础性工作;二要紧紧围绕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的目标,把做好区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重中之重, 努力发挥大公司大集团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骨干带动作用,推进广西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三要进一步加强企业党的建设,把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