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盘或入箱体震荡 两大潜在热点可把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7:40 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A股市场一改前期单边逼空的走势,上证指数在5400点区域更是形成欲振乏力的走势,从而折射出多头资金气喘吁吁的感觉,这也就意味着今日乃至本周的大盘走势面临着一定的犹豫。

 

资金推动牛市遇“资金瓶颈”

 

    目前,作为资金推动型牛市的A股市场,资金面正面临着极大的压力。一是港股直通车的试点、基金等机构资金主体的QDII成行等因素,意味着新多资金可能会流入到估值洼地、成本洼地效应明显的港股市场。二是在5000点上方的新基金发行节奏有所减缓,而上证指数在前期攻上5000点,叩关5500点时的推动力主要来源于新基金的买盘力量,尤其是钢铁股、汽车股、化工股等二、三线蓝筹股的上涨。

 

    而资金面的压力在市场的实际走势中已有所反映,一是贵州茅台等长线牛股已有卖出信号的技术指标出现,K线图也有构筑头部形态的雏形。二是上证50指数在上周已明显落后于上证指数,而上证50指数在前期一直是大盘的先行信号,因此,上证50指数的走弱也显示出新基金买盘力量的衰退,这自然也就意味着大盘上冲动能的衰退。

 

上下两难,望形成箱体震荡

 

    但与此同时,A股市场也难有大的下跌空间,一是因为市场一旦调整,所谓的利空传闻难以一一兑现,从而抑制了空头的做空动能。二是目前A股市场的牛市基础尚未出现根本性的逆转迹象,比如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人民币升值等。三是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大象们估值较为合理,且目前距H股股价大致落在20%的区间,尚属合理,此类个股拒绝较大的调整力度,也就意味着大盘的调整空间有限。

 

    所以,笔者认为当前A股市场处于涨跌两难中,涨,面临着资金面的瓶颈压力以及所谓朦胧的利空预期压力。跌,则面临着牛市基础、大象们下跌空间不大的支撑力,在此影响下,大盘最佳的走势就是选择箱体震荡,就如同5月30日至7月19日之间的箱体震荡走势一样。就目前信息来看,此次的震荡区间可能在5000点至5500点之间,此间积蓄力量,等待突破的动能。以此推测,本周一A股市场可能难以出现长阳K线,充其量是小阳K线。

 

关注两大潜在市场热点

 

    不过,在实际操作中,并不意味着A股市场缺乏投资机会,一方面是因为目前的震荡只是蓄势,并不是转势,部分多头资金仍然会制造局部热点。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当前产业政策或时间周期有利于市场形成新的热点。

 

    就目前来看,主要有两大潜在热点,一是产业政策变化所带来的投资机会,主要是可再生能源板块。近期打开电视、翻开报纸,无疑可以看出节能减排已成为舆论焦点,这必然会带来证券市场的反应,可再生能源股极有可能成为短期热钱关注的焦点,故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银星能源、精工科技长城电工、长征电气、大港股份等可再生能源品种。

 

    二是创业板、股指期货等新投资品种所带来的市场反应热点,比如说创投概念股的大众公用综艺股份、钱江水利、紫光股份力合股份等;再比如说股指期货概念股的美尔雅新黄浦弘业股份等。
秦洪 渤海投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