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房产市场影响扩大 美联储极可能再降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7:40 每日经济新闻

    美股上周两跌三涨,但全周累计下跌。道琼斯30种工业平均股指上周五大跌250点收13113.4点,全周跌244.36点,周跌幅1.83%。另外,标普500指数周跌1.39%收1453.55点,纳斯达克综指周跌1.18%收2565.7点。从走势看,美股上周主要跌幅在周五一天完成,而当天大跌是因为就业报告意外疲弱。

 

就业数据意外疲软导致大跌

 

  美国公布就业数据是上周五盘前一个多小时,所公布的8月就业人数意外减少4000人,大幅低于预估的增加约11万人。该数据是自2003年以来首度减少的一个月。此外,6月与7月就业人数也向下修正。这些就业数据引发投资者对房屋市场和金融市场问题的担忧升级,投资者相信美国房市问题已漫延至经济中的其他层面,因此美国股市于上周五重挫。

 

    分析师说:“该报告相当疲弱,我们预期该报告会疲软,但没有想到如此弱势。”其实,美国经济情况可能比迄今数据所表现出来的更差劲些。因为早在信用紧缩开始影响美国企业之前,美国的就业人数便已停止增加,何况房屋抵押贷款机构大裁员,尚未在该数据中显现出来。

 

    降息一般对股指有支撑,但就业人数减少所引发的降息却相反。之所以降息预期提升仍使股指大跌,是因为过去几周美国虽有信贷市场危机,但也有些迹象显示经济仍强劲,这主要是其服务业仍然强劲,内需仍然不低。

 

    就在上周四,仍有两名美联储分行行长发布乐观声明。

亚特兰大联储行长DennisLockhart说,未有“确凿”迹象显示楼市重创波及其他领域。圣路易联邦储备银行总裁WilliamPoole说,不确定经济会“直线下挫”。

 

    如果房屋市场不景气影响到美国人的就业,那会对依赖消费支撑的美国经济构成打击,当民众消费能力下降时,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也好不到哪去。

 

美联储极可能月内降息50基点

 

    这份意外疲弱的就业报告使投资者更加预期美联储会于本月降息,美联储将于北京时间9月20凌晨宣布联邦基金利率。公债价格对就业数据更敏感,数据公布后债价即上涨,收益率便下降,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周五下降至4.37%,而上周四收盘为4.50%。

 

    另根据芝加哥的联邦基金期货市场价格显示,在美国上周五公布8月就业人数减少4000人后,9月降息0.5个百分点的机率已大幅上升至75%,稍早时候该机率还略低于50%。利率期货市场还预期,到了年底联邦基金利率可能下降至4.25%。由于美国利率目前为5.25%,所以这意味着本月减息后年内还有一、两次降息机会。

 

    近期,美联储和其他部门在稳定资本市场方面做了许多努力,比如通过债券附买回市场注资,又比如调低

商业银行再贴现率,但这些努力的效果只顶得一时,市场流动性只是短期反弹,不久又陷于困难之中。近期伦敦同业拆放利率大幅上升,以资产为担保的商业票据市场更已冷到极点。

 

    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导致各银行互不信任和互相间不愿放贷,从而推高了信贷成本,并导致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混乱。这些情况说明,美联储这回得来些“干货”才行。

 

    一般而言,美联储在 “正常情况”下只会以每次0.25个百分点速率加息或减息,而0.50个百分点之类降息或加息并不常见,这通常预示问题的严重性超乎多数人想象。

 

亚太股市上周走势强于欧洲

 

    英国伦敦富时100股指上周五跌1.93%,全周跌1.78%。德国法兰克福DAX股指上周五惨跌2.43%,一周跌2.64%。法国巴黎CAC股指上周五跌2.63%,一周大跌4.11%。其余欧洲股市多数下跌,道琼泛欧600指数一周跌2.8%至365.58点。

 

    欧洲央行于北京时间上周四晚间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对欧元区来说,这意味着将原本有的加息计划束之高阁。全球各央行正在降息或避免加息,因为它们在评估信贷紧缩将会对经济增长带来何种影响。不过市场仍然预测10月份欧元区会加息。

 

    “欧洲央行发现自己处于两难境地,”DresdnerKleinwort驻法兰克福的经济学家RainerGuntermann说,“经济基本面还需要至少有一次加息,而且通胀顾虑仍未得到缓解。另一方面,它需要应对市场的动荡。”

 

    亚太股市除日本股市外均较抗跌,部分原因是其没来得及反映上周五半夜美股大跌。日经225指数上周累计跌2.7%,韩股的KOSPI股指一周上涨0.6%,新加坡股市的海峡时报指数周涨2.8%,印度股市的SENSEX指数周涨1.8%,我国港股的恒指一周微跌2%。

 

    日本股市跌幅较大主因为日元大涨,而日元大涨又和欧美股市走势不好相关,这造成套利交易者归还日元,使日元需求大增。日元大涨造成日本出口类股走势压抑,而日本股市中个股多数是“出口类股”。

 

    韩股、新加坡股、印度股等走势较强,是因为这些地区经济发展势头良好。至于港股已暂时脱离经济基本面,变得由资金面决定一切。港股近期受 “港股直通车”消息不定影响奇大,其走势已没规律可循。
郑步春 每日经济新闻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