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务部报告称国内垄断企业多是国有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7:00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中国商务部8日在厦门发布2007中国外商投资报告。报告认为,中国目前还没有一个行业真正被外资企业垄断,真正的垄断企业还多是国有企业。

  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志乐在报告一文中指出,市场份额大不等于垄断。一些人说某领域被外资“垄断”了,其理由是这个行业各个外资企业占有的市场份额加起来达到很大的比重。

  他认为,这种判断有两点失误。一是同一行业内的外资企业之间也存在竞争,不应将一个行业所有的外资企业加在一起作为一个市场主体来判断。二是市场份额集中是垄断的条件,但不等于垄断。判断是否垄断主要看这个企业是否运用其优势地位限制竞争。从现有调查看,有少数行业的确存在某个外资企业市场份额集中度高的情况,但还没有真正形成垄断。且从目前看,一个外资企业还难以在短期内形成对中国某个产业的垄断。

  文章指出,现在真正的垄断企业还多是国有企业。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江小涓在报告另一文中指出,中国要适应全球趋势,吸引跨国并购投资,但要引导和规范外资并购行为,注意防止垄断、确保国家对重要战略产业的控制力、完善并购价格决定机制、加强监管等问题。未来外资并购案例在中国将继续增加。

  相关报道:

  商务部外商投资报告称国内垄断企业多是国企

    给国有垄断企业戴上民意的笼头

    垄断企业上半年大赚 利润如何向国家分红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