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除外资顾虑 吴仪推荐中国五大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1:58 第一财经日报

  邵芳卿

  针对中国政府近期出台的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8日在厦门表示,所有的调整,目的都是为了给各类企业提供一个更加平等、开放、规范的市场环境。

  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下称“投洽会”)上的主题演讲中,吴仪表示,从长远看,这对企业的健康发展和国际经贸合作的深化及国际贸易平衡都是有利的,最终必将为中国在全球的经贸伙伴和国内外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会。

  近期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

宏观调控措施,包括取消或降低部分商品出口退税,开征或提高部分产品出口关税,调整加工贸易政策等,还颁布了《企业所得税法》和《反垄断法》,发布了规范外资企业并购行为的规定。

  另据新华社报道,同在投洽会上,财政部税政司有关负责人在谈到中国出口退税调整的未来方向时说,近期这一政策的出台将尽量减少频率,以保持政策的稳定性。

  这位负责人指出,政府部门出台的这一政策是基于中国目前经济整体发展形势而作出的必要的正确选择,但出口退税政策频繁出台不利于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因此今后应尽量减少频率,政策方案要争取多征求企业及行业协会的意见,只作完善性的微调。

  在给外资吃定心丸的同时,吴仪还建议,广大国际投资者特别关注中国在扩大现代服务业合作等五个方面的发展机遇。

  第一,扩大现代服务业合作。最近,中国政府又作出了加快发展服务业的决定,提出到2010年实现服务贸易总额4000亿美元,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0%的目标。中国政府有关部门还制定并发布了促进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业务的一系列政策措施。

  第二,加强节能环保和城镇建设方面的合作。今后几年中国用于节能减排的总投资将超过1万亿美元。此外,中国还将有至少2亿农村人口进入城镇。节能环保、城镇基础设施、住房和公共服务的市场巨大。

  第三,积极参与中国区域开发和建设。吴仪表示,中国鼓励有远见的国际投资者关注中国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积极参与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国有企业改组改造,加强同中西部地区的经贸合作,加大对东北、中西部和天津滨海新区的投资力度。

  第四,开展与中国企业的技术合作。

  她表示,中国欢迎跨国公司到中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设立更多的研发中心,积极与中国企业开展技术合作,通过合资研发、联合研发、委托开发等方式,共同创新,实现技术进步。

  第五,探讨共同开展国际投资合作的新方式。

  在此前7日举行的跨国公司座谈会上,吴仪听取了西门子、索尼等18家公司高管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在座的70家跨国公司代表承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探索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的新方式,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