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挖角中国通 墨斐新克莱斯勒中国疾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1:58 第一财经日报

  蒋婷婷

  刚刚重生的美国克莱斯勒集团,挖角汽车行业的“中国通”墨斐(Philip F. Murtaugh)担任亚洲业务CEO,显示了这家公司急于拓展亚太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的决心。

  上周五,曾在通用汽车服务32年的墨斐辞去上海汽车(600104.SH)执行副总裁职务,出任克莱斯勒亚洲业务首席执行官。上海汽车随后公告称,董事会接受墨斐的辞职申请。墨斐担任上海汽车执行副总裁近1年零3个月。

  据克莱斯勒集团透露,墨斐将任克莱斯勒集团副总裁、亚洲业务首席执行官,负责包括中国和印度在内的亚洲业务。

  选择墨斐作为亚洲业务的负责人,和克莱斯勒急于重振亚洲市场的计划不无关系。

  今年8月初,泽普世(Cerberus)资本管理公司以74亿美元价格从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购买了克莱斯勒80.1%的股份。此后,克莱斯勒集团便开启重振之路。北美市场的饱和吸引其将目光锁定于迅速膨胀的海外市场,尤其是亚洲市场。

  尽管在中国和印度汽车市场,克莱斯勒都曾以“开拓者”身份先行进入,但至今未取得真正成功。目前,克莱斯勒在华业务主要来自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以及东南汽车合作生产的国产车型(如300C、大捷龙Minivan),以及少量进口车型。而其中,克莱斯勒300C目前平均月销量还不足2000辆。 

  克莱斯勒急于开拓中国市场的征兆开始于今年7月。当时尚在出售洽谈中的克莱斯勒集团便与奇瑞汽车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从奇瑞已开发的和正在开发的产品中选取几款产品进行局部改型后,以克莱斯勒旗下的品牌进入北美和欧洲市场。

  选择墨斐掌管亚洲地区,是泽普世公司接管克莱斯勒1个月后的第三项重要人事任命。

  

  曾用一口流利中文接受采访的墨斐,在汽车行业工作了30多年。从1996年开始,他前后在上海通用和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主政长达近十年之久。在陆续将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等品牌导入中国后,通用汽车在华业务突飞猛进,墨斐也在中国积累了雄厚的人脉。

  与其他外资汽车巨头在华结盟两大中方合作伙伴不同,十年来,通用汽车在华股比对半的合资伙伴只有上汽集团一家。墨斐在上海汽车负责海外市场期间,由上汽控股的双龙汽车已经扭亏为盈。2005年,他被美国权威汽车杂志《MotorTrend》评为全球汽车工业最具影响力的50位人物之一。

  对于墨斐的此次跳槽,业内评论人士钟师认为,美国人在职场上回归美国公司属情理之中,墨斐此前效力于上海汽车主要是受到胡茂元董事长和陈虹总裁的盛情邀约,现在退出也是合理时机。

  无独有偶,克莱斯勒集团当天还宣布,日本

丰田汽车公司北美地区首席执行官吉姆·普莱斯将担任副董事长兼总裁,负责营销事务。

  此前,泽普世公司宣布任命美国最大

家装产品销售商家得宝公司前CEO保罗伯特·纳德利(Robert L. Nardelli)为克莱斯勒集团董事长兼CEO,之后又聘请了丰田汽车雷克萨斯豪华品牌的营销负责人韦尔·梅耶。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