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纳税百强油烟味浓厚 工行首次进前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1:57 第一财经日报

  金融业成为2006年增幅最大和平均纳税额最多的行业

  陈黛

  尽管第七次公布的“中国纳税百强”排行榜“油烟味”依然浓厚,但受益于股改等因素,金融板块则成为2006年纳税增幅最大、平均纳税额最多的行业。

  上周六,由中国税务杂志社和国家税务总局计划统计司联合推出“2006年度中国纳税百强”排行榜。前500强企业的纳税总额中超过58%为石油、天然气开采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以及烟草行业。

  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以410亿元纳税额和往年一样,牢牢地霸占榜首,而工行则在成功股改上市、甩掉“包袱”后排名第二,这也是工行首次进入前十名。

  从石油企业的年报可以看出,受石油特别收益金等因素影响,中石油、中石化等石油巨头的盈利增速较上年放缓,所以,2006年的“油”姓企业上榜45家,比上年减少了10家,纳税总额占百强纳税总额的比例也比上年下降了10个百分点。

  而金融企业则出现了全面上扬的趋势。除了排名第二的工行,还有22家金融企业入围,纳税总额较上年增长了93.7%之多,不但成为纳税增幅最大的行业,金融业也是平均纳税额最多的行业。

  房地产企业仍然如前几年一样,由于纳税方式的不同导致进入排行榜的寥寥无几。

  国家税务总局计划统计司司长舒启明介绍,这个排行榜是以企业实际入库税收为依据作统计,“不但反映企业对国家的贡献,也是企业经济实力、品牌形象和商业信誉等方面的体现。”

  “这个结果反映出这一年来经济形势变化因素给企业带来的影响。”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丁建臣教授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些变化和国家政策与经济形势息息相关,如让银行甩掉包袱的股份制改革、贷款利率的提高以及

资本市场的繁荣等,都让金融业的利润在去年大幅提高。”(相关报道见C1)

  

  与往年一样,排行榜也凸显出经济增长模式中的一些问题。在纳税

500强的排行榜中,企业数目最多的行业是烟草业,共有71家企业上榜。此外还有来自石油天然气和煤炭行业的174家企业。

  “资源型企业和

垄断行业企业过多,都反映了经济结构的问题,依靠资源来获得税收,不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丁建臣评价说。

  中国税务杂志社社长张木生直言:“这种‘油烟味’很重的格局,在短时期内不会改变。”

  排行榜的发布,也同时让企业的诚信纳税、利润分配和社会责任等再次成为业内关注的话题。

  “垄断行业企业的税后利润应如何分配,是否应该纳入预算管理,并让老百姓享受到利润分配,这些应该尽快明确,企业也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丁建臣说。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