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前8月美对华发起12起337调查危及高科技产业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1:57 第一财经日报

  邵芳卿

  2007年1至8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共对华发起12起337调查,直接涉案金额达16.6亿美元。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官员昨日表示,337调查已危及中国高科技产品的上下游产品,给中国外贸出口产品结构升级带来不利影响。

  为此,该局将进一步完善337调查应对工作机制,为中国企业提供一些软服务,并呼吁中国企业增强知识产权意识并防范相关风险。

  高科技产品产业链遭打击

  

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副局长余本林昨日在厦门召开的一研讨会上透露,今年前8个月,ITC对我发起12起调查,涉及电源、
数码相机
、照明设备、锂电池、三氯蔗糖等多种产品,涉案金额达16.6亿美元,立案数量和涉案金额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43.8%和43.2%。

  2002年以来,中国已连续五年成为遭受337调查最多的国家,涉案46起,占37.4%,且案件数量呈逐年增长趋势。

  余本林指出,由于调查程序时间短(一般12到15个月)、程序复杂、诉讼费用高(专利类案件每家应诉企业120万~150万美元,商标类一般20万美元),中国中小型企业较多选择放弃应诉,容易给美国知识产权人和调查机关造成错觉,认为中国企业普遍存在侵权可能,缺乏抗辩理由,不敢应诉。

  “这种情况诱发更多的外国企业对中国企业提起337调查,并且申请‘普遍排除令’,力图将更多的中国企业排除在美国市场之外。”余本林说,其中包括越来越多的非美国企业。

  他指出,近年来,不少337调查的涉案产品都是中国企业以自有品牌出口,具有较大市场潜力、高附加值或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国外一些竞争对手往往选择在这些企业出口尚未形成规模时提起调查,企图以高昂的应诉代价迫使中国企业放弃或退出美国市场。

  他特别强调,一些337调查还包括涉案产品的上、下游产品,涵盖该产品的整个生产环节,对中国对美出口的总体影响远远大于涉案产品对美出口的直接影响。

  由于337调查涉案产品67%为机电产品,近年来,60%的涉华案件都涉及机电出口产品,且涉案产品的结构在不断升级,其中精密机电产品的涉案比例由2000年以前的9%迅速升到2000年以来的70%。余本林认为,这给中国外贸出口产品结构升级带来不利影响。

  呼吁多方解决企业 “四难”

  不过余本林亦透露,自2002年以来,中国对美出口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逐渐增强,涉案企业应诉率逐年提高,在已结案的39起案件中,未应诉率降到28%,应诉企业一般都能取得较满意结果,如和解和不侵权裁决等。

  但他同时指出,中国企业在应诉中面临以下四大问题:应诉门槛制约中小企业应诉能力;缺乏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固有的加工贸易方式制约企业应诉主动性;企业对中美知识产权立法的差异缺乏了解。

  在呼吁企业自身进一步做好准备外,余本林还呼吁商业协会和律师事务所等中介组织发挥各自作用,共同为应对能力不足的企业提供帮助。

  厦华电子副总李永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海外市场的拓展中,技术密集型新产品的合理规避以及由行业组织牵头对上下游企业进行协调,实行专利交叉许可,是摆在面前的重要课题。

  李永呼吁有关方面加大对企业在境外注册和申请专利的扶持力度。据其透露,上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已派员到该公司探讨有关险种开设问题。

  “要敢于应诉,打了才可能胜诉或和解,对方也是欺软怕硬。”李永说。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