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李伟:做强做优中央企业路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0:37 中国经济周刊

  国资委副主任 李伟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国民经济的高速持续发展,中央企业的资产规模日益扩大,经济效益迅速提高。截至2007年7月末,中央企业资产规模已达13.4万亿;1-7月,中央企业累积实现销售收入52291.7亿元、利润5542.4亿元,比上年均有大幅增长。7月13日,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了2006年度全球500强企业名单,内地企业有19家入围,其中国资委监管中央企业13家。

  可以说,今天国有企业的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得到了历史性的空前增强。但是,与国际上大的跨国公司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我认为“大而不强,好景不长;大而不优,必有远忧”。昔日的三九、华源、华诚不也曾大过吗,可后来呢?德隆、蓝田集团过去不也很大吗,可今天又在哪里?《财富》杂志评出的全球500强和我们评出的中国500强,是以营业收入为评选依据的,“大”的内涵似乎大大超出“强”的内涵。我粗略查看,两个500强都有16家亏损企业名列榜中,而全球500强中竟还有9家所有者权益为负值的企业“荣登”强者之列。如果把一些貌似高大而疾病缠身的人称作体格强健,不知会有多少人能赞同?!所以,中央企业不仅要做大,更重要的是要做强、做优。为此,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将着力推进国有大型企业的股份制改革,鼓励有条件的中央企业通过整体上市,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积极扩大董事会试点,健全外部董事的选聘和责任机制;进一步完善企业经营者的聘用、选拔以及业绩考核制度,加快中央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步伐。

  二是加大中央企业重组整合工作力度。将通过联合兼并、改制重组、引入战略投资者等多种形式,以出资人为主导,进行中央企业的调整重组,发展形成一批对国有经济具有影响力和带动力的优势企业,使国有资本进一步向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

  三是利用

资本市场推进中央企业改革重组。将积极推进大型企业改制上市,具备条件的要加快整体改制、整体上市步伐。鼓励、支持不具备整体上市条件的中央企业,把优良主营业务资产逐步注入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上市公司。要使上市的过程成为完善公司治理、健全制度约束、强化风险控制、全面提升公司价值的过程,打造优质的上市公司。非上市企业可通过产权交易市场实现国有产权有序顺畅流转。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实行后,将积极探索通过资本市场的重组,加快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

  四是积极探索中央企业与地方企业联合重组。通过以资本为纽带,按照市场化的原则,发挥区位、技术、资金、资源等比较优势,进行产业分工和企业联合,提升整体实力,实现互利双赢。

  五是鼓励有条件的中央企业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鼓励中央企业到海外扩展业务,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支持具有条件的中央企业到国外资本市场上市,提高国际化经营水平。同时鼓励中央企业加大与世界著名跨国公司开展多种形式的战略性合作;继续引进海外智力和高层次人才,扩大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高级经营管理者的范围和领域。

  (摘自李伟副主任9月1日在2007年中国大企业高峰会上的演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