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家工商总局新规整顿二手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0:37 中国经济周刊

  来自调查机构的数字显示,全国去年二手车交易总量270万辆,据专家预测,到2010年这一数字将达400万。而在这一日渐庞大的市场中,隐瞒事故和维修记录、报废车翻新等种种“猫腻”却不断地破坏着市场秩序。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林深

  “买二手车,你放心么?”

  如果你想买二手车,这样的提醒肯定听到过。事故车、问题车、拼装车……由此引发的各种消费侵权事件,往往让消费者在二手车市场门前望而却步。

  国家工商总局8月30日发布的《二手车买卖合同(示范文本)》意在向此开刀。这是继商务部在2005、2006两年连续出台《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二手车交易规范》以来,国家工商总局在二手车消费操作环节首度作出明确规范。

  针对“猫腻”的新规

  据北京最大的汽车交易市场——北亚汽车交易市场对消费者进行的心态分析调查显示,二手车市场最大的交易瓶颈是信息不对称,市场诚信度低。

  通过对京城几家二手车经纪公司调查,记者了解到,目前在二手车交易中主要的“猫腻”是隐瞒事故、维修记录,通过假劣配件包装,甚至是用报废车翻新等,有不少二手车长期拖欠税费、拒绝验车导致无法过户,而调整路码表(已行驶公里数)、修改行驶本等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一些长途车、出租车被包装美化,不具备专业知识的消费者仅看外表根本无法掌握真实车况。

  针对这一现状,工商总局推出的示范合同文本规定,卖方应向买方提供车辆的使用、修理、事故、检验以及是否办理抵押登记、缴纳税费、报废期等真实情况和信息,如出现不符合,将由卖方赔偿所有损失。

  示范合同文本明晰了违约责任,卖方因提供车辆信息不真实而导致的损失,将全部由卖方承担,即便在过户当时无法全盘了解,也可在事后追溯责任,车辆交付买方之前所发生的所有风险由卖方承担和负责处理。

  此外,示范合同文本还包括《车辆状况说明书》附件,要求明确车辆基本信息、重要技术配置及参数、是否为事故车、车辆状况描述和质量保证等五大内容。

  据了解,目前二手车交易市场上,主要是各个交易公司自行拟定的合同文本,不规范也不统一,而个体车贩根本没有合同,仅以收条收据等方式来交易。

  对此,北亚汽车市场总经理苏晖认为,合同文本的规范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购车人的后顾之忧,将一些不易被掌握的专业知识用合同文本形式明确下来,通过规范的合同文本来确保消费者权益。

  日趋庞大的二手车市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示范合同文本目前尚属推荐范畴,但未来统一使用将是大势所趋。国家工商总局市场规范管理司副司长黎晓宽在示范合同文本出台前夕表示,在二手车交易中,企业签订的每一份合同都必须按照《合同法》规定的诚实信用原则约束自己的行为,否则就是违法行为,当前树立诚信意识是二手车经营中的当务之急。

  纵观我国二手车市场,从2002年交易量不足50万辆,发展到去年的200万辆,每年增幅在30%以上。知名调查机构北京新华信提供的数据显示,2006年全国255个较大规模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交易量统计,交易量为196.59万辆,同比增长31.5%;私下交易可能更多,实际二手车交易总量大约在270万辆,相当于去年

新车销售700万辆的38%。

  据各地二手车协会统计数据,今年以来,上海、北京等地二手车交易比例依然迅速提高,上海二手车与新车的销售比是0.85:1;而在广州,上半年二手车销售量首次超过新车,份额占到55%。今年1-6月,广东新车销售量为16.63万辆,而全省二手车交易量达到20.64万辆。

  据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介绍,在整个汽车价值链中,汽车制造利润只有10%,保险、信贷约20%,汽车销售利润最高,占30%左右,而其中新车销售利润只有2%—3%,二手车销售利润则高达28%。高昂的利润诱使大量车商纷纷转战二手车市场。

  北亚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的判断是:到2010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将超过400万辆,交易金额将超过1400亿元,“如此庞大的潜在市场,当然需要进一步规范。”

  新华信副总经理王春燕则认为,二手车消费是整个

汽车产业链的重要一环,“目前中国约四成以上人群认为5年为一轮‘换车期’,二手车市场是否通畅,将影响到新车市场乃至整个上游制造环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