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京津冀人士探讨未来发展趋势 将培育四大产业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 18:28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左颖)京津冀将联合打造城市群、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重点培育四大产业区……今天上午,在第二届京津冀经济一体化区域合作论坛中,来自三地的政府相关主管领导以及区域研究、城市经济发展方面的专家学者近200人共同探讨了京津冀未来的发展趋势。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肖金成在今天的论坛中表示,从总体上看,京津冀城市群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目前还存在着中心城市辐射功能不足、城乡联动不足、产业分工不足、基础设施一体化不足、消费和出口作用不足等许多不利于总体发展的问题。未来京津冀城市群发展首先应明确城市群总体功能定位,要以具有国际、国内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为支撑,带动中国北方经济,进一步辐射东北亚,最终成为特大型城市群和一体化程度较高的经济发达区域。

  记者从论坛了解到,京津冀地区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以

首钢和唐钢为龙头的钢铁产业集群,以摩托罗拉等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以天津滨海新区、曹妃甸、沧州等为核心的环渤海海洋经济集群也正在发育形成中。京津冀未来还将注重培育发展四大产业区,即环京津装备制造区、渤海湾重化产业区、冀中南轻工商贸产业区以及张承环京生态经济区。其中张承环京生态经济区定位于突出生态特色,将发展“绿色环保区”和“高新农业示范区”,不仅可以成为京津绿色食品生产供应基地、建成京津核心区的绿色生态屏障,同时张承地区生态经济还将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将建成北京的后花园。

  在今天的论坛上,北京CBD、天津CBD、

北戴河CBD三方还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北京CBD金融商会和传媒产业商会将在北戴河设立分会,北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还将在北戴河建立河北分中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