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纳税500强纳税总额首次超70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 12:40 新闻晨报

  □综合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8日发布的排行榜显示,2006年度纳税500强企业纳税总额首次跨越7000亿元,以7742.93亿元的成绩刷新了去年6313.77亿元的历史纪录,增幅达22.64%。500家企业纳税额占当年全国税收总收入五分之一强(20.57%),入围门槛由2005年的2.83亿元提高到3.64亿元。

  -资源性、烟草等行业:压倒性统治地位

  以石油、天然气开采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为代表的资源性行业和以烟草为代表的特殊性行业仍占据500强的压倒性统治地位,分别有174家和71家企业上榜,共计纳税4523.58亿元,占500强纳税总额的58.42%。

  -第二产业比重下降,第三产业增加

  第二产业在

500强的比重有所下降,由上年的82.73%降为76.61%。此消彼长,第三产业在500强中的比重则有所增加,占比23.39%。

  -制造业纳税最多,金融业户均纳税最多

  其中,制造业有255家企业上榜,纳税额占500强总纳税额的47.19%。烟草制造业比重仍高居首位,占500强纳税总额的22.25%。金融业企业户均纳税最多,有23家企业上榜,户均贡献税收39.39亿元。

  [其他纳税排行榜]

  □行业纳税百强

  烟草制造业贡献税收最多

  2006年行业纳税百强的全部40个行业税收贡献达10348.04亿元。纳税额最高的行业为烟草制造业,上榜企业合计贡献税收1761多亿元;纳税增幅最大的行业是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较上年增长90.76%;纳税降幅最大的行业为石油加工及炼焦业,较上年下降了7.92%。

  □上市公司纳税百强

  光靠三大行业打江山

  2006年度上市公司纳税百强合计纳税2737余亿元,比上年增加582余亿元。上缴税收虽有所增加,但增幅较上年减少了8.19个百分点。

  上市公司纳税百强分属8大行业,但采矿业、制造业、金融业三大行业合计纳税2609余亿元,占上市公司纳税百强比重的95.33%。

  □外企纳税百强

  外资加速进军垄断性行业

  2006年度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纳税百强纳税额继续提速,全年贡献税收1305余亿元,增幅43.56%。

  上榜企业中,汽车整车制造业占据了较大份额,与历年榜单相对照,这一比重呈下降趋势。这表明,

汽车行业的利润空间正在受到挤压。

  除此,另一个在百强中所占份额较大的是电信及其他信息传输服务业,这表明,在某些垄断性行业,外资占据了越来越大的市场份额。

  □私企纳税百强

  户均纳税破亿元

  2006年度中国私营企业纳税百强的纳税总额实现跨越式发展,100家上榜企业合计纳税118.99亿元,户均纳税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反映出我国私营企业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个税纳税百强

  企业缴个税集中京沪粤

  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纳税额占个税纳税百强的近五成。

  来自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的上榜企业纳税额占百强比重37.85%。两项合计,占纳税百强的八成以上。此外,上榜的100家企业分别来自全国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但高度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三省(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